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银行火速行动 茂盛集团资金链“断裂”面临重组

  已有多家银行针对刘根山(刘根山新闻,刘根山说吧)及其资产采取行动。

  记者获知,一股份制银行对茂盛集团发放的4400万元贷款将于8月份到期。若到期收不回贷款,该行将对茂盛集团下属上海茂盛房地产有限公司的部分资产进行拍卖,并将涉及其名下最著名的“大唐盛世”的部分住宅。

  而相关部门也在密切关注茂盛集团资金链问题。近日,上海金融主管部门已要求相关银行上报对于沪青平高速公路的贷款情况,据悉目前这一数字已超20亿元。

  更有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上海方面已经让某大型国有城建集团着力重组茂盛事宜。对此,茂盛集团高层回应称,至少目前这还是传闻。

  “我们也不是很担心(贷款无法回收)。茂盛不行了,政府肯定会回购这些公路的所有权。”一位金融人士私下表示。

  沪青平20多亿贷款图谱

  “一年前,我们就把茂盛集团列入危险贷款了。”一位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的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该银行有茂盛集团数千万元的贷款,并已抢先向法院提起资产保全。

  在刘根山的公路王国里,沪青平是茂盛在上海仅剩的一条高速公路。

  2000年7月上海茂盛、上海市政工程建设发展、上海西部市政工程,以及上海城建、上海建工总公司、上海建工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沪青平高速公路。

  据公开资料,政府授予该项目公司25年的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项目公司则作为独立的“项目法人”,具体承担对沪青平高速公路的投资、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并以收取车辆通行费、经营公路的相关服务设施等其它收益取得投资回报。经营期满后,项目公司将沪青平高速公路设施全部无偿交还给政府。

  沪青平A9公路入城段、中段、西段分别先后于2001年4月、2002年12月、2006年9月建成通车。

  “路桥建设最主要的供血就来自于银行。”一股份制银行南京分行负责人表示。据记者了解,沪青平高速公路前后集结了工行、农行、广发、上海银行、华夏等近十家银行贷款。

  工行是该项目的最大贷款行,该行2001年给沪青平项目贷款约15亿元, 2013年7月到期,借款利率约为6.21%,到了2005年,贷款余额大约为14.5亿元。

  到了2006年贷款余额并未进一步减少,相反工行给沪青平项目增加了两笔短期贷款,工行长宁支行短期借款1.5亿元,借款期限是2006年11月24日到2007年5月23日,借款利率6.12%。过了几天,2006年12月8日,该行再次发放短期借款1亿,2007年6月7日到期。

  记者多次联系工行上海分行,但该行相关人士并未回应。

  中国农业银行上海某支行是另一大主要贷款行。2006年该行发放给项目公司7亿元贷款,期限是6年(到期2012年4月20日),借款利率较低,为5.751%。

  另有华夏银行上海分行在2002年放贷4900万元,原本2005年6月10日到期,但该项借款仍列入2006年负债,有贷款展期的迹象。

  列入2006年负债的还包括:2005年6月23日厦门国际银行放的5000万元,2007年6月23日到期;广发行上海分行在2006年5月24日放贷4800万元,2009年到期。利率为6.633%。

  由此估算,2006年,该项目公司的银行信贷金额已经达到了20亿元。“确实有超过20亿银行资金沉淀在沪青平公路。”知情人士也证实。

  不仅如此,在2004、2005年诸多银行与沪青平公路发生贷款关系,其中包括民生银行5个亿的长期贷款,2018年到期,但记者未能确认该贷款是否已经终止。

  在公路王国的搭建中,茂盛集团的贷款基本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在公路修建阶段的贷款,第二部分是公路基本建成之后的贷款。在建阶段,项目公司往往没有拿到运营权证,无法以此质押获得银行贷款,且建设过程资金沉淀量很大,所以对项目公司的资金链考验极大。

   记者从相关渠道得到了一份沪青平公路修建期间的抵押合同。合同显示,这笔贷款的抵押权人是工行上海分行长宁支行,抵押人是茂盛集团的关联公司重庆一家公司,刘根山正是用重庆的一块土地做质押,贷款修建沪青平高速公路。

  合同称,为了确保2002年7月19日到2005年8月23日期间,上海茂盛集团公司(借款人)在人民币2亿元最高贷款余额内与本合同乙方(工行)签定的所有借款合同得到履行,甲方(重庆某公司)愿意提供抵押担保。其提供的抵押物则为一块位于重庆的8200.3平方米土地。

  目前,这笔抵押贷款已经发生了风险,工商银行长宁支行已经向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

  记者亦从其他渠道获知,茂盛向另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贷款也同样用了该重庆公司名下的土地。

  危险信号:资金挪用

  实际上这几个月乃至去年的一些贷款已暴露危险信号。

  “我们去年就从相关渠道发现沪青平公路的资金运用不正常,它的资金给茂盛占用了不少钱,风险还是很大的。”给刘根山旗下几家项目公司贷款的一银行负责人表示,他们去年就把给刘根山的贷款列入了“关注”级别,重点监控,开始清收,现已清收其中一笔,并压缩另外几笔贷款,所幸的是他们的贷款均有相关资产抵押。

  沪青平项目部分贷款到期后难以收回,“我们只好被迫进行贷款重组”。

  业内人士猜测,工行近15亿的长期贷款也可能面临压力。

  一股份制银行南京分行负责人介绍,路桥建设主要的还贷来源是依赖公路的收费经营权,银行根据收费的现金流设计贷款方案。除此之外,如果是国家或者省级重点项目,政府还会对公路进行财政补贴,以及其他综合经营产生的收入。

  公路通车产生收入后就会开始还款,通常是按季或者按月还款,还款金额逐年增大。“工行的12年贷款期应该是按照收费现金流设计,估算12年能还清本息。”

  2006年沪青平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大约1.88亿元,扣除成本大约收入为1.2亿元。

  “路桥工程是最容易被骗贷的项目,由于贷款资金量大,企业容易拿这个项目作为平台融资,然后可能挪用投资其他项目,或者拆东墙补西墙。”他表示,他们一般都是与国有控股建设企业合作,而对民营企业较为谨慎。

  另一个风险则是路桥建设的资金是阶段性使用,如果银行一次性放款量较大,又没有对提款环节进行严格把关,就有可能使得资金被腾挪。“这个一挪用,资金量就大了”。

  上述股份制银行南京分行负责人认为,银行第一反应就是到法院申请资产保全,冻结账户。“这个时候要动手快。不过,如果银行集体提起诉讼,很可能会使资金链更加紧张,摧垮企业。”

  事实上,银行已纷纷动手。一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下属支行2006年给刘根山发放了一笔流动资金贷款,金额4400万元,下个月即将到期。据内部人士透露,刘根山旗下项目公司众多,他们只是给其中一家提供贷款,以茂盛拥有的大唐盛世的住宅以及其他房产作抵押,去年发放贷款时负债率并不是很高。

  这家银行风险部门上个月已火速行动,做资产保全,可能会拍卖上述资产,“有抵押的话,风险会相对比较低”。

  “但如果贷款被挪用,银行在贷后管理上就要负责任,不仅如此,资金被挪用后极有可能产生损失。”某债权银行负责人不无担忧。

  不过,目前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沪青平公路可能会在政府支持进行股权重组,此前刘在嘉刘高速的股权也已被收归上海市政府。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根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