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6月份钢材出口再降 出口政策调整预期减弱

   ⊙本报记者 徐虞利

  虽然国内钢材市场近期一直担心反弹明显的钢材出口会招致国家对出口关税政策的调整,但昨日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出口钢材522万吨,比5月份减少34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14万吨,同比下降17.9%,使得担忧的气氛有所缓和。

  据悉,我国上半年累计出口2694万吨,同比下降20.2%;钢材累计出口金额为253亿美元,同比增长12.9%。6月钢材净出口396万吨,较5月份下降6.16%;与去年同月相比减少99万吨,同比下降20%。出口钢坯2万吨,上半年累计出口13万吨,同比下降97%;进口钢坯2万吨,累计进口10万吨,同比下降28.5%。

  天相投资分析师王招华认为,6月的出口数据低于预期有助于减弱市场因为出口过多而担心政策再度调整的预期。不过基于今年前几个月的出口与产量的比值超过10%就担心出口政策会调整也没有必要,因为2季度通常是出口的高点,应该看全年的出口与产量的比值。此前,政府部门、中国钢协和企业均认为中国钢材的出口比例以不超过产量的10%为佳。

  “国家如果真要调整出口政策,理由应是通胀压力过大而不是2季度出口/产量超过10%,出口量如果能保持稳定,波动幅度不大是一件好事。”王招华说。

  但联合金属分析师张平却表示,7-8月份出台出口加税政策的可能性仍然很大,尤其8月1日这个时点。主要由于目前出口快速反弹,比重已经超适量的底线;国家从控制PPI上涨的角度出发,有限制钢材出口的必要;考虑到灾后重建的需求,需要限制部分建筑钢材的出口;同时为了防止钻出口的漏洞,有必要完善出口税则的不足。

  MY STEEL研究中心分析师刘源则认为,由于国内外价差依旧很大,一旦调整关税对我国钢材出口不会有太大影响,短期内不会造成出口急剧减少,政策效应更有可能是逐步显现出来。适度的关税调整执行2个月后,我国钢材出口仍有可能维持在每月400万吨以上(年出口量5200万吨左右),这是由国际市场需求刚性决定的。对国内市场而言,调整关税将对国内市场形成一定的供给压力,但由于奥运、电煤紧张等不利因素影响钢铁产量释放,因此对国内市场价格的影响也不会很大。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招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