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电力

煤价上涨施压独立电厂面临生存难题

   其实,据我所知,不光是山西,包括安徽、内蒙古和新疆等地的一些独立电厂要么面临倒闭,要么面临被收购,通常收购他们的不是五大发电公司,而是一些财团和一些煤炭企业

  “目前秦皇岛地区的省调独立电厂很多都快生存不下去了,一些电厂甚至将发电机组和厂房抵押贷款,银行都不乐意,理由是煤价的继续上涨会导致电厂根本无力还贷。

”秦皇岛地区一家发电公司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五大发电公司尽管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但毕竟作为中央企业,资金实力和承受能力要比各省管辖的省调独立电厂好一些。”上述负责人同时表示。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的以解决缺电为目标,实行集资办电、多家办电、多渠道办电和利用外资办电的政策,“电厂一家办,电网一家管”。

  “此阶段改革尽管目标比较单一,但行动迅速,效果非常显著。”中国能源研究会的一位专家表示。

  这一政策出台之后,调动了社会许多方面的积极性,特别是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出现了数量众多的独立电厂,电力装机以每年1000万千瓦时的总量发展,用了10年的时间,改变了电力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

  这一政策在发电市场改变了一家独占的局面,出现了众多不属于原来电力部的独立电厂。“独立电厂的份额占装机容量一半多,当时达到了50.3%。”中国投资协会能源研究中心副理事长陈望祥表示。

  “尽管在进行电力体制改革时,一些独立电厂被五大发电公司收购了,但还有相当数量的独立电厂仍然作为省市重要的电力工具存在着。”陈望祥同时表示。

  目前,产煤大省山西的一些电厂因为无力支付高昂的电煤价格,已被韩国电力参股的格盟能源收购,山西国际电力投资公司为格盟能源大股东。有消息称,格盟能源此次拟以11亿元收购山西的14家电厂。此前,格盟能源去年已经以52亿元收购了14家电厂。

  “其实,据我所知,不光是山西,包括安徽、内蒙古和新疆等地的一些独立电厂要么面临倒闭,要么面临被收购,通常收购它们的不是五大发电公司,而是一些财团和一些煤炭企业。”上述发电公司负责人表示。

  香港华润、国华电力、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山西国际电力投资公司、北京国际电力投资公司、浙江能源开发公司等地方电力投资主体对于目前的收购尤为活跃。而且,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也开始加入到发电项目的争夺战中。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项目融资部总经理金爱珠此前向媒体表示,一家九江发电厂的股权转让项目在上海联交所挂牌,10天之内,多家实力较强的北京、浙江企业流露出受让意向。由于该电厂只愿意对方以参股形式受让,“所以目前和一家韩国企业达成了协议。”

  而此前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00836.HK,下称“华润电力”)公告,其下属全资公司华润电力工程服务收购江苏投资的全部股权,总权益装机容量1965兆瓦,其中,在建权益装机容量为840兆瓦,收购价格为25.13亿元,所需资金以内部资源支付。

  江苏投资在江苏省境内拥有多家燃煤发电厂股权,包括南京华润热电、镇江发电、南京化工园热电、南京南热发电、张家港沙州电力、国电常州发电公司的股权。

  2007年,华润电力就已经收购了河北兴泰电厂和辽宁锦州电厂,这些电厂是属于省属的独立电厂。

  “接下来的收购大戏将会继续上演,由于电煤价格持续高涨,再加上各地电网已经开始限电,运输不便,造成了一些独立电厂根本无力为继,所以会被迫出售股权。”上述发电公司的人士进一步表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望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