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钢材

6月钢材出口意外下降出口税调控或暂缓

  年内仍有加税风险

  已经在传的钢材出口继续加税的政策可能暂缓。昨天,海关总署公布6月份钢材出口数据,在前两个月钢材出口复苏并创新高的情况下,6月份出口环比和同比均出现下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政府会暂缓调整钢材出口关税,不过也建议对部分钢铁品种的出口税政策进行调整。

  出口意外下降

  据海关昨天的最新统计,6月份我国出口钢材522万吨,比5月份减少34万吨,日均出口量较5月份下降2.9%,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是减少114万吨,同比下降17.9%。上半年累计出口2694万吨,同比下降20.2%;6月钢材净出口396万吨,也较5月份下降6.16%;与去年同月相比减少99万吨,同比下降20%。而钢材累计出口金额为253亿美元,同比增长12.9%。另外,6月份我国出口钢坯2万吨,上半年累计出口13万吨,也同比下降97%。

  而自今年2月份国内钢铁出口创新低以来,3~5月我国钢材出口一直在节节攀升。今年5月份,我国钢材出口再创新高,达到555.5万吨,较4月份增长16.4%。面对出口的快速反弹,市场对关税调整政策的猜测也逐渐增多,甚至有传言7月就会上调钢铁出口关税。

  钢铁工业协会的专家曾指出,我国钢材年出口总量维持在粗钢产量的10%~12%是合适的,而在我国钢材出口比例在2月份创新低后,到5月份这个比例已达到12.1%,如今6月份的出口数据“意外”下降,则给钢材出口企业一颗“定心丸”。

  业内人士分析,出口下降主要与越南进口钢材数量大幅下降、人民币升值以及国内钢厂受奥运影响限产减产有关,6月份钢铁的产量增速已从2005年的峰值30%回落到10%左右。

  对于传言要调整钢材出口关税的消息,中国钢铁协会也在其网站公开表示,称今年以来我国钢材出口大幅下降,说明抑制钢材出口政策成效显著,预计全年可以基本实现出口钢材和钢坯比去年减少2000万吨的目标。并指出,稳定钢材出口的各项政策,对于稳定钢材市场运行极为重要。

  全年仍存加税可能

  6月份国内钢材出口的下降,并不意味着今年的出口从此得以抑制。值得注意的是,近几个月国际和国内钢材价差一直在持续拉大。

  热轧板卷的国际市场平均价格差比国内市场价高23.7%,冷轧板卷高18.7%,热镀锌高25.8%,中厚板高26.7%,价差幅度最大的为螺纹钢,达到34.3%。实际上已经抵消了目前钢材出口的关税税率影响,加上海运费、杂费、税收等开支,钢材出口仍有很大获利空间。

  我的钢铁研究中心(MRI)刘源预计,从国家对钢材出口的政策看,钢材出口关税政策在年内进行调整还是比较有可能的。

  刘源指出,从品种出口比例变化情况来看,近3个月棒线材出口比例大幅增加,而板材、管材比例相应减少,而在棒线材中,热轧合金钢条杆出口所占比重最大,这正是因为出口关税政策的漏洞造成的。

  另外,刘源认为,由于涂层板出口比例过大,铁道用材出口也猛增,都可能引起国外反倾销、反补贴调查,部分品种的出口退税应该取消,甚至加征关税以抑制出口;另外,大型型钢的出口比例也应控制在20%左右,故对某些品种也应加征关税;还有对部分出口较为迅猛的不锈钢产品,尽管今年国内市场不太景气,但考虑到国外反倾销、反补贴压力不断加大,仍应考虑加征关税。

  近日,欧盟委员会已宣布对我输欧无缝钢管发起反倾销调查,案件调查期为2007年7月1日至2008年6月30日,初步选择美国作为确定我涉案产品正常价值的参照国,被控倾销幅度为104.7%。这是欧盟委员会首次以损害威胁为由对我无缝钢管发起反倾销调查,此前,美国经常用此原因对我国出口钢材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