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规范章程保监会强化保险公司股权管理

   昨天,随着中国保监会《保险公司董事会运作指引》(下称《指引》)、《关于规范保险公司章程的意见》(下称《意见》)和《关于向保监会派出机构报送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内部审计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等文件的发布,宣告保险公司治理监管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公司治理结构监管是与偿付能力监管、市场行为监管并列的保险监管三大支柱之一。

  《意见》对保险公司章程的基本内容、章程的制定和修改程序、章程的审批和登记程序等进行规范。在昨天召开的“公司治理结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新闻发言人、主席助理袁力指出,公司章程是公司的根本行为准则。规范保险公司治理结构必须从公司章程这个基础抓起。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通过章程加强了对保险公司的股权管理,规定公司章程应当分别编制发起人表和股份结构表,以反映公司控制关系变化。为防止公司在增资扩股过程中签订的各种入股协议与章程的规定不一致,埋下公司治理风险隐患,《意见》规定保险公司发起人协议、股东出资协议或其他股东协议中对股东权利义务有特别约定的,公司应当同时修改章程相关规定。

  为规范公司股权行为,防范股权纠纷影响公司正常运作,《意见》要求,公司章程须明确公司发行新股、股份回购、股份转让、股票质押、股权涉讼等情形的处理程序。

  此外,为规范公司重大决策行为,《意见》规定,公司章程应界定公司相关机构在资产买卖、重大投资、对外担保、重要业务合同和重大关联交易等事项的审议权限及决策方式,明确董事会授权公司其他机构履行其职权的方式和范围,明确董事会不得将法定职权笼统或永久授予公司其他机构或个人。

  《意见》和《指引》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通知》于今年8月1日起施行。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