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央行回笼力度猛增 6月央票拉低二级市场利率

   6月期央票的出山以及正回购力度的加大,使得央行的回笼力度大大加强。本周央行将从市场净回笼资金510亿元,这是央行连续5周净投放资金后再度实现资金的净回笼。

  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350亿元3个月期央票和180亿元6月期央票,同时还进行了33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

其中, 3月期央票和28天正回购的利率仍然维持稳定,分别为3.3978%和3.20%, 6月期央票的发行利率为3.6969%,这进一步拉低了二级市场利率。

  虽然上周央行暂停了3年期央票的发行,但本周央行通过加大对短期回笼工具的应用重新加强了对于流动性的回笼力度。本周央行累计进行了520亿元正回购,较上周增加了360亿元。此外,央行还在时隔两年后重启了6月期央票的发行来回笼流动性。

  “着眼于抑制流动性泛滥,央行势必强化公开市场的力度。” 富滇银行债券人士唐定在分析报告中指出,在1年和3年央票受困于需求的情况下,央行以短期品种进行流动性操作不失为一种选择。

  申万证券研究所屈庆也表示, 3年期央票的停发并不会明显影响到公开市场的回笼力度。由于下半年到期的央票规模仅7300亿,央行完全可以用3月、6月和1年期央票的滚动发行来对冲到期央票。另外,从存量央票角度看,如果后期用短期品种对冲,将有效地降低未到期央票的剩余期限,某种意义上也是缓解央行对冲压力的一种途径。

  由于央行前期持续向市场投放资金,再加上新股发行较少,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态势大大缓解,资金利率持续回落。昨天,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加权利率跌破3%的关口至2.9191%。

  此次6月期央票的发行利率备受市场关注。由于6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大大低于二级市场,引发了二级市场利率的回落,市场的加息预期也得以大大减弱。

  中债收益率显示,昨天6月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为3.72%,较前一交易日又回落了4个基点,其余期限的央票利率也均有所回落。

  分析人士指出,6月期央票的发行利率低于二级市场,显示出央行仍然要维持利率稳定的意图,这意味着近期加息的可能性较小。由于加息预期的减弱,近期债券市场也大幅反弹,一级市场也开始回暖。

  昨天,中国进出口银行在银行间市场上发行了以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基准的3年期浮息债,中标利差为52个基点,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一级市场的回暖刚刚启动,预计债市的反弹行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一城商行交易员说。

  今天财政部还将发行240亿元的3年期记账式国债。目前市场预期其发行利率可能在3.90%~3.95%之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