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深圳版房地产救市报告:减免交易契税 放松政策

  “楼市低迷,是全国的普遍现象。但是,深圳的情况因其特殊性,应算是少数。”龙斌并不奇怪深圳近期的楼市数据一片惨淡。

  “房地产救市,是业界很多人的想法,但由官方来表达还不多。”10日下午,满堂红地产研究部总监龙斌说。

  7月9日,深圳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了由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撰写的《2008年上半年深圳房地产市场发展形势分析报告》(下文简称《报告》)。

  《报告》直言,在持续下跌的房价水平已经跌落到一年前,萎缩的交易量退回10年前的情况下,为了“降低交易门槛,鼓励和促进房地产交易,促进市场活跃”,建议采取减免交易税费,适度放松货币政策的“救市建议”。

  这份《报告》统计的结果显示,上半年深圳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70.41万平方米,同比减少54.3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54.25万平方米,同比减少50.02%;办公楼销售面积1.7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89.23%;商业用房销售面积11.94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4.65%。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分析师王锋对记者表示:“目前,深圳的房价还在调整的过程之中。”这意味着,已经引起区域业界、金融界忧虑的“负资产”的苗头还要继续生长。

  “可能比10年前还要惨”

  在9日公布的《报告》中,数据显示“按目前的销售规模统计,深圳今年全年的住宅销售面积可能在350万平方米左右,这仅相当于1997年、1998年。”

  “辛辛苦苦十多年,转眼回到十年前。”有原创辉地产中介的业内人士笑谈。他给记者分析,这个350万平方米的数据,是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用当前,今年前六个月的数据推测出来的,前半年的销售面积是170.41万平方米。

  他强调,“关键是,现在深圳市的房地产市场是下行通道,丝毫看不到现在已经止跌回稳。如果保持前半年这个下跌的趋势,后半年肯定达不到另一个170万。全年的数据可能比10年前的还要惨。”

  作为报告的撰写人之一,王锋分析在目前已经出现深度调整的情况下,未来的深圳房地产市场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但他不忘补充,“深圳的房价还处在继续调整的过程之中”。

  没有外力来扭转这种颓势,希望习惯性落脚于“政府救市”上。

  《报告》在分析惨淡的数据之后,明确建议减免房地产交易环节的营业税、契税、增值税等流转环节税收,以降低交易门槛,鼓励和促进房地产交易,促进市场活跃。

  另外,《报告》也提及“针对房地产方面主要是对首次购房者和90平方米以下购房者予以扶持,应给予进一步优惠的贷款政策以激发潜在市场需求,以及给予各地、各商业银行一定自主权,因地制宜控制贷款规模。”

  但也有专家相信市场的“自愈”能力。

  “下半年深圳的商品房在价格上会有调整,但下降幅度有限,均价破万的可能性不大。”深圳市社科院城市营运中心主任高海燕分析,“有的人认为后面推出的楼盘降价幅度会更高,实际上有不少开发商已经降价很多,有些可能已经降到位。”

  建议“适度放松货币政策”

  “仔细注意这份《报告》中,关于‘救市建议’的措辞。”深圳市某商业银行房贷部负责人给记者分析。

  《报告》中在谏言救市的部分,写明“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现行相关金融政策做一些调整,特别是结合近期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适度放松从紧的货币政策,鼓励生产、投资及消费”。

  该负责人指出,2007年国家调控房地产的措施开始在今年显露效果,而出台救市政策就不得不选择恰当的理由。银行的负资产还没有大量的出现,金融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救市”就不能放在房地产市场上,而不得不放在更大的“市场背景”中去谈。

  龙斌认为,“深圳房价在全国有特殊性。2006年底和2007年,少数人的投机很厉害。现在房价高是因为没人接盘。”

  对前期市场的矫正的过程,龙表达了个人看法,“一方面是减免交易契税、活跃市场。二手市场很容易因此而被激活。另外一方面,深圳市场有特殊性。其实,即使减免契税,深圳这个区域市场还是会继续调整的。”

  上述房贷负责人分析,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卖房时按所得收入全额征收5%的营业税。在目前深圳房价跌幅20%的情况下,减免5个点还是可观的。但再跌下去,可能收效就甚微了。

  “5%的营业税可以看作一个交易壁垒,在救市政策的可选择范围里,这个交易税减免是直接有效的。”他告诉本报记者。

  本报获悉,针对深圳房地产市场上已经出现的一定程度上的“负资产”现象,银行方面已经开始调研加大对“危险放贷”紧盯。这部分放贷集中在去年年中的6个月。

  但是,目前,深圳房价深跌之后,风险释放。新增的放贷被银行方面认为是“优质贷款”。“各个银行又都开始加大房贷的放贷力度。”该负责人向记者直言,“如果这个时候,房贷放松,很容易得到银行方面的响应”。

  9日公布的《报告》还提及,避免房价大起大落的关键,一是应解决好市场供求关系问题,保证市场供应适应市场需求;二是要长期警惕并采取措施抑制过度的投资、投机需求,保证房地产市场的“常态化”运行。

  《报告》建议:一是在有限的土地上,尽量多提供住房单元,具体可采取提高住房容积率、减小户型等措施;二是对存量土地的挖掘应进一步加强,尤其是要结合城市的更新改造和规划调整,通过旧工业区改住宅区、老住宅区改造等方式增加市场供应;三是加快城市新区建设,鼓励需求转移,解决老城区市场供应潜力不足的问题。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