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农产品价格仍将缓慢上涨

   隆平高科(000998.SZ)昨日尾盘忽然“妖”性大发,股价由上涨近7%突然大幅回落,经过一番挣扎后最终收跌7.85%。隆平高科的“过山车”走势还引发了整个农业板块由涨至跌,并成为沪深指数突然跳水的导火索。

  农业板块昨天下跌达4.13%,居板块跌幅首位。隆平高科的示范效应带动其他农业类个股全线下跌。其中正试图向采矿业转型的荣华实业(600311.SH)顺势下跌9.04%,与隆平高科主业最为接近的登海种业(002041.SZ)也大跌8.51%。

  实际上,虽然今年大盘出现了历史罕见的大幅下跌,但整个农业板块的表现明显强于大盘,尤其是种植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等子行业。如登海种业,该股今年以来累计涨幅高达115%,敦煌种业(600354.SH)累计涨幅逾90%,而隆平高科和丰乐种业(000713.SZ)今年也分别上涨了70%和近60%。

  “正是由于国际粮食危机愈演愈烈,才导致了资金流向农业板块。”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研究员这样分析农业板块上涨的主要原因。在刚刚闭幕的G8峰会上,粮食问题是讨论的焦点之一。此后的G8宣言中也指出,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石油和粮食价格大幅上涨加大了全球通货膨胀的压力,对全球经济的稳定增长构成了“严重的挑战”。

  但某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门的一位投资人士认为,国内的粮食供求没有问题,虽然随着成本的上升,农产品价格会在政府的控制下有所上涨,但不会出现暴涨,并且这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也微乎其微,目前市场纯粹是一种概念的炒作行为。该人士长期以来一直对农产品密切跟踪。

  一位信托公司的投资负责人同样认为,从估值角度分析,农业板块的估值水平并不低。以隆平高科为例,目前公司的业绩不足以支撑股价,而前期大幅度上涨主要还是概念性炒作,应该是由游资做上去的。

  长江证券最新一份研究报告也指出,农产品价格上涨与农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高并不同步,农业上市公司同样遭遇成本冲击,企业利润受限于成本。不过该行承认,未来国际农产品价格仍可能出现上涨。

  信达证券也认为,农业板块短期内整体盈利能力的提高还难以奢望,但尽管如此,还是有部分公司因价格上涨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如隆平高科预计今年中期业绩将出现200%~300%的同比增长,而登海种业同比也将增长80%~110%。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