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全国政协委员谢卫:宏调重心应转向防经济下移

  早报记者肖莉实习生陶佳

  防止中国经济大起大落,一时之间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谢卫7月8日指出,应适时将宏观调控重心转向防止经济下移。

  决策层关注“紧缩”困局

  近日来,国务院高层接踵在江苏、上海、广东、山东、浙江等中国经济命脉所在地调研,了解当前经济运行情况,给调研企业打气,并明确表示不会有不利于一些行业企业的调控政策出现(见早报7月7日B2-B3版《避免经济大起大落国务院高层密集调研江浙沪鲁》、7月8日B8-B9版《国务院高层接踵造访温州:“民企转型”提上日程》、7月9日B10版《浙6大救企建议直递发改委》)。


  不仅是决策层。此前的6月,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也对浙江等地的民营企业生存情况进行了调研。

  “我们了解的情况是,不少企业现在比较惨,目前面临生存拐点,今年8月可能会是一些企业的生存临界点,因为8月通常都是淡季。”谢卫告诉早报记者。

  时间追溯至去年。当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双防”要求,即“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转向全面通货膨胀”。

  然而,紧缩政策之下,经济大幅下滑的苗头已开始显现。目前,民营企业占GDP比重超过60%,中小企业数量已占企业总数的99%以上,但正是这一对国民经济贡献巨大的群体,却在宏观紧缩中面临大批倒闭的困境。

  宏观经济形势面临的两大难题日益凸显:一是由于流动性过剩导致物价持续上涨;二是由于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陡然增加,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难度随之加大。

  6月起,早报连续刊登《温州模式生死劫:6万家企业20%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紧缩背景下中小企业生存:旭莱老板一家蒸发》、《义乌4OO亿民间借贷从紧:必须抵押月息最高1角》等系列报道,对紧缩政策下的中小企业生存状况进行全面扫描。

  警惕经济“大落”风险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谢卫递交了提案,提出我国目前面临的通货膨胀,主要原因在外部,即属于输入型通货膨胀,次要原因在于人民币升值预期而导致的热钱涌入,流动性相对过剩,从而推动了国内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我国的宏观政策取向应充分考虑到这一点。

  他表示,不应过度牺牲经济增长来承担全球通胀调整成本,如果一味紧缩,减少国内需求,将对国内经济造成雪上加霜的效果。

  此前国内担心2008年粮食价格可能出现大幅上涨,从而引发恶性通胀。但目前,紧缩的货币政策已经开始发挥作用。

  谢卫注意到一点,从目前得到的情况来看,年内粮食价格得到控制的可能性很大。因此,核心通胀的压力会低于预期。如果不继续出现异常因素,下半年,CPI将出现技术性回落,并将持续回落至年底。紧缩政策的通胀依据将削弱。

  “我们认为,政府仍应以通货膨胀为首要关注目标,继续保持偏紧的宏观调控策略,但需要有两个转变,一是不要将立足点只局限于国内,也应该在全球经济博弈的框架内思考通胀,提升我国在全球抗通胀的能力;二是调整策略应考虑经济下滑的风险,防止经济大起大落。”谢卫提议,在通胀预期略有缓解之后,防止经济出现快速滑落这一目标应逐渐受到重视。

  “加大财政扛通胀力度”

  谢卫建议,在通胀出现回落趋势后,应开始考虑适度增加信贷额度,减轻公开市场上回笼资金力度(这是央行最容易控制的工具),并加大财政政策扛通胀的力度。

  可见的事实是,当前美元大幅贬值对全球新兴市场带来的通胀压力十分明显,各国政府都开始运用财政政策进行干预,一场全球范围内的“财政扛通胀”战争已经打响。

  谢卫称,只有那些财政状况良好,且有能力和决心补贴国内农业生产、补贴国民低收入群体的国家,才有可能赢得这场战争。我国财政情况远好于其他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2007年实现了占GDP的0.7%的盈余,这是包括印度、巴西、越南等其他新兴经济体国家所难以企及的。

  在其看来,应在2008年预算补贴农业1336亿元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直接或间接补贴农业生产的力度,并加大对低收入者的财政补贴力度,缓解通胀对平民生活水准造成的压力,增强国民对通胀的承受能力,从而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4.8%的全年物价控制目标有更多的回旋余地,使宏观调控措施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谢卫还提出,对于纺织等受人民币升值影响较大的行业,可考虑适度提高出口退税率,从而减少其损失,稳定就业;再度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完善医疗、养老等事关消费预期的民生措施,提升国内的消费水平。

  税收优惠呼声日高

  事实上,财政政策近期确实频频有风声传出。

  商务部下属的《国际商报》周二报道称,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呼吁政府灵活管理人民币升值速度,并提高消费电子类产品等一些技术先进产品的出口退税。

  该商会预计,其会员企业在外已签约的项目总价值为600亿至700亿美元。如果人民币兑美元升值10%,则这些企业将损失60亿至70亿美元。

  同一天,财政部主办的《中国财经报》则援引财政部关税司官员的话称,早些时候下调植物油等商品进口关税的政策有助于控制下半年通胀。

  该报援引该官员的话称,下调棉花进口滑准税的政策将帮助纺织品出口企业,财政部将继续利用关税政策增加商品和服务供给,稳定价格水平。

  此外,对于就业面牵涉甚广的纺织业,《中国证券报》周三报道称,国家关于纺织业出口退税回调政策已获通过并将择机出台,预计7月中下旬将见分晓。其中,除纺织品及服装出口退税率上调之外,粘胶纤维出口退税率将会出现大幅调整,或将由目前的5%上调至15%。

  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纺织品出口退税率上调2个百分点至(另一种说法是4个百分点)13%,服装出口退税率上调4个百分点至15%。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