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央行上海总部:上半年沪个人房贷呈V型走势(图)

  早报记者姚伟

  4月份开始的楼市反弹对上半年房贷增量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CFP资料

  “今年上半年,上海市个人住房贷款增量随房产交易量的变化呈现"V"型走势。”央行上海总部昨日公布的2008年上半年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数据显示,6月份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增加27.1亿元,创下了继今年1月份后的第二大月度增量。

  楼市成交活跃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东院此前公布的月度研究报告,5月上海全市共成交住宅244.83万平方米,创下近16个月来最大成交量。
而从4月份开始的楼市反弹迹象,无疑对今年上半年的房贷增量起到了“力挽狂澜”的作用。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增加55.7亿元,同比少增12.6亿元;但其中,第二季度增加35.3亿元,较一季度环比多增14.8亿元。由于部分商业银行在6月份加大了个人住房贷款营销力度,6月份中资商业银行新建房和二手房贷款分别增加13.2亿元和13.9亿元。

  今年前4个月,沪上房贷市场可谓“惨不忍睹”,第一季度的三个月,沪上个人房贷增量分别锐减为37.42亿元、3.88亿元和7.35亿元。但进入第二季度,沪上房贷市场开始“柳暗花明”,5月份,沪上中资银行个人房贷增加14.1亿元,同比多增5.5亿元。

  央行曾在5月份的报告中指出,由于个人房贷的发放,一般要比住房实际成交延后一个月左右,故5月个人房贷的多增,主要与今年3、4月份上海房地产市场成交较为活跃有关。

  此前也曾有相关人士分析,近两年来上海住房市场走势呈现“一季度萎缩、二至三季度复苏、四季度调整”的轨迹,受此影响,个人房贷也可能出现类似变动趋势。

  外资行外汇存款猛增

  “上半年上海市外汇存款增长先抑后扬,外资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增加明显。”央行报告指出,上半年上海市新增外汇存款4.5亿美元,同比多增6.4亿美元。

  其实外汇存款大增的迹象在央行5月份公布的数据中已经露出苗头。央行曾在上月的报告中指出,沪上中资银行外汇存款在当月新增10.1亿美元,同比多增3.4亿美元,环比多增18.1亿美元,从而出现今年以来月度增量的首次由负转正。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外资金融机构在上半年的外汇存款猛增中起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上半年外资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增加12.7亿美元,同比多增8.9亿美元,其中第二季度增加8.3亿美元,同比多增2.5亿美元,较一季度多增3.8亿美元。

  此前曾有分析人士担忧,当前社会上巨额的热钱极有可能是通过外资银行这一渠道进入中国的。

  宏调政策影响显现

  央行上海总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已显现,贷款投放节奏趋缓。受到资本市场大幅调整影响,存款“定期化”势头明显。

  今年上半年,上海市新增人民币贷款1638.5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增量的63%,同比多增160亿元。但是,第二季度仅增加721.2亿元,较一季度少增了196.1亿元。

  此外,由于股市持续调整、人民币存在升值和加息预期,大量资金开始由活期存款转为定期存款,存款“定期化”趋势愈加明显。

  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海市新增人民币企业和储蓄存款分别为1171.4亿元和1004亿元,同比分别多增359.5亿元和1088.8亿元。其中,企业定期存款和定期储蓄存款分别增加1359.1亿元和950.6亿元,同比分别多增1232.4亿元和1243.1亿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