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货币政策目标争论 防通胀还是防衰退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理事景学成认为,目前通货膨胀水平可能已经越过低成本操控的临界点,不能轻言通货膨胀已经出现回落趋势,国家仍须按照年初既定目标继续采取措施遏制通胀发展势头。“如果因为存在种种争议而一味忍让通胀,将来的治理要花费更大的代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认为,当前不应以控制物价为宏观调控的惟一目标,“经济增速下降过快代价肯定很大”。而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近日亦称应将保增长放于首位。

  而南开大学金融系教授刘澜飙认为,目前已经不是简单的通胀,而是供给不足冲击形成的滞胀,能源、粮食及不少大宗商品在短期内很难明显增加,“实际上,经济衰退已经开始”。

  对此,长期在央行工作、曾任央行研究局副局长的景学成认为,在通胀和经济增长之间寻求平衡向来是各国央行追求的目标。防止通胀和保持增长之间不是非此即彼的对立关系,我国的中央银行法也规定,央行的职能就是保持物价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防止通胀正是为了保证经济能够持续又好又快地增长,有质量地增长”。

  根据他长期观察的经验,中国经济发展的特点是“趋热容易放缓难”。在体制改革未能到位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始终是经济趋向过热和平稳增长之间的矛盾。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王松奇到各地调研发现,地方政府有强烈的投资冲动,“今年经济增速不会低于10%”。他表示过去GDP高达11%以上有“过热之嫌”。

  在景学成看来,造成今天这种高通胀态势正是过去对通胀一味采取“绥靖主义”,步步忍让的结果。

  景学成认为,接下来货币政策的策略是坚持从紧,同时对从紧中存在的局部问题进行微调。从紧政策的目标是:GDP8%,货币供应量16%,信贷规模不大于上年的水平(3.7万亿),CPI4.8%。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