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广西有色金属集团挂牌在即

  经过一年多的等待,柳州华锡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华锡”)终于实现华丽转身,其角色将变更为广西有色金属集团(以下简称广西有色)。

  “以华锡为母体成立的广西有色近期已获得自治区高层批复,并顺利完成工商注册登记。

”10日,广西自治区国资委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该部门目前一项重要任务即为广西有色的成立做挂牌筹备工作,“时间即将敲定”。

  记者从多方人士处证实,广西有色已在广西自治区工商局登记造册,其总部设在南宁市;注册资本为99656万元,全部出资为广西区国资委。

  根据规划,广西有色以华锡为母体、河池作根据地,并注入除铝业之外的有色金属资源,总资产高达百亿。

  华锡为中国“锡王”,其锡资源储量居全国之首,铟储量及品位世界第一,锌、锑等有色金属储量同样居全国前列,同时华锡掌有金、银、铜、铋、砷、镉、铂、铊、钯、镓、锗等20多种稀有金属资源,总潜在价值4000多亿元。

  相关资料显示,华锡2007年营业收入51.1亿元,同比增长52.08%;利润总额3.96亿元,同比增长42.96%,其综合实力位居2007年广西十大强优企业第六位。

  “广西有色的建立,就是理顺广西区内矿产资源秩序,谋求在国内甚至世界矿产界的话语权。”上述国资委人士说,广西贵为全国十大有色金属基地之一,但产业集中度低,且条块分割、体制不顺、重复投资、无序竞争严重,严重制约着广西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他表示,广西不能单纯承担资源输出的角色,必需有自己的造血功能。

  该人士称,广西有色成立后有一系打算。

  “首先依托华锡建立广西有色金属集团,继之上市募集资金,最后回来整合广西地方有色金属资源。”前述华锡人士如是描绘广西有色金属资源整合路线图。

  以广西有色所囊括整合的有色金属,目前多集中在桂北一带,其中以河池市为最。河池被誉为“中国有色金属之乡”和“中国锡都”,所辖11个县(市、区)均发现有多处优质矿脉,目前已发现的矿有46种,潜在价值达700多亿美元。华锡目前的原材料多来自河池,而重要的冶炼基地则放在柳州与来宾市两地。

  由于华锡地处柳州,其对河池市贡献不多,由此形成多年河池与华锡的矿产资源争夺战。2007年6月,河池市突然联合6家最重要的当地有色金属企业,成立河池有色集团有限公司,立意主导本市有色金属资源开发,凸显地方力量。

  但河池市的态度至7月份逐渐有所转变。7月8日,河池市市长谢志刚率该市代表团十余人亲赴华锡集团,与华锡高管就河池市矿产资源的整合、广西华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锡股份)的注册等问题进行了洽商。

  谢志刚在会谈中再三表示,将全力做好华锡股份在河池市注册所有的服务工作,“河池市政府一定会拿出最好的地方、最好的资源来支持华锡的发展”。

  “华锡股份的设立,就是为了协调地方利益和资源整合问题,将资源开发过程的部分税收交还地方。”上述华锡人士对记者透露,整合的范围还可能会包括河池地方的矿产企业,“当然,这部分的企业可以以被收购的方式,或是以入股的形式进入到未来的广西有色中。整合之后,华锡的金属资源价值将不止4000亿元。”

  “当然行政手段也是必须的,因为资源不掌握在华锡手中,还需要自治区政府协调。”该人士称,目前广西区政府层面也在考虑借鉴云南的“个旧模式”,用行政手段,将尚未整合的地方有色金属资源划拨给华锡。

  据了解,要完成对广西区内有色金属资源的整合,没有50亿资金是很难办到的。上述华锡人士说,资金的筹措,需要靠上市来完成。“就上市目的地而言,国内与国外均可,但在H股上市的可能性最大。”

  除了整合现有的有色金属资源,广西有色将会挺进产业深加工领域,开发一批有色金属高新材料、复合材料及高精深加工产品,成为国家有色金属高新材料工业区基地。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