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春兰重组序幕:汽车资产60%股权售予徐工科技

  2008年7月9日晚上,徐工科技(000425.SZ)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7月7日与南京春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简称春兰汽车)的大股东春兰自动车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意向书》,购买后者持有的春兰汽车60%的股权。

而春兰自动车公司是春兰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春兰汽车注册资本4.5亿元,具有年产2万辆中、重卡车底盘及专用车的生产能力。这是春兰集团掌门人陶建幸多年苦心经营、赖以实现春兰汽车梦的重要平台。如今,它被悄无声息地出让,是春兰的壮士断腕之举吗?

  春兰亏损

  春兰汽车的经营业绩连年滑坡无疑是春兰集团将其出售的重要原因:2007年,它全年主营收入约1.82亿元,亏损却达5514万元;2008年上半年主营收入约5071万元,亏损已达2324万元。与陶建幸当年雄心勃勃的计划,已是大相径庭。

  虽然春兰以空调起家并发展壮大,但汽车产业却是陶建幸多年的梦想。早在1996年11月,他就曾在泰州市的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我们准备投资150亿元上汽车项目??如果项目最后真正动工,准备向千亿冲刺。”

  彼时,春兰给外界的理由简单而充分:“陶建幸等春兰主要领导是对发动机技术造诣颇深的专家,进入汽车领域是春兰理所当然的重要选择。”

  一年后,春兰以7.2亿元收购了南京东风汽车公司,兼并了南京东风专用车厂,组建了南京春兰汽车有限公司。

  之后的春兰汽车曾有过短暂的辉煌:2001年3月,它开始批量生产;同年10月,春兰的中卡产销量跃居国内第三,一年贡献利润2亿元。2003年,在春兰整个制造业销售收入中,空调占42%,但汽车已上升到32%,两者仅相差10个百分点。

  春兰当时的目标是,在未来5年中,形成5万辆卡车销量、150亿元销售收入的经济规模,占据中、重卡市场30%的份额。

  现实是残酷的,春兰重卡的销量至今未进入行业前三,春兰中卡与行业前两名相距甚远。亏损累累的春兰汽车选择退出势在必然。

  意在轿车

  “我们也是看了徐工科技的公告才知道春兰汽车的控股权被卖了,这既在我们的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7月10日中午,春兰集团的一位管理层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在他看来,春兰汽车选择退出纯属无奈。“我们一直想把这个产业做大,但上面不让做大;做不大,我们只好放弃。”按照陶建幸初期设计,希望上马的是汽车,收购南京东风汽车并非春兰的本意。

  然而,随着春兰希望获得国家有关部门轿车生产“准生证”的努力一次次付诸东流,无奈之中,在轿车项目上遭遇重挫的春兰将全部力量投入到中卡和重卡项目。

  之后,陶建幸为春兰卡车设计的发展路径是通过合资发展重卡,其最终与日本日野公司走到了一起,双方同意各投入50%的股份,组建一家年产6万辆重卡的合资企业,生产当前国际市场仍畅销的25吨以上重卡。在这个项目上,春兰本可以取得成功。

  始料不及的是,直到2005年,春兰与日野的合资项目也没有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批准。

  然而,春兰近几年陷入困境与自身亦难脱干系。

  记者跟踪采访春兰已有10年之久,事实上早在春兰汽车如日中天的2003年,一些不寻常的事情或许透露了些许的讯号。同年,全面掌管春兰汽车的春兰自动车公司董事长、与陶建幸一起创业的张建平却称病离岗回家休息。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张建平迄今仍与春兰保持着关系??他的工作关系还在春兰,自己却在泰州经营着一个小公司,以养家糊口。

  2003年6、7月间,春兰汽车的另一位高管??此前曾任春兰家电公司老总,也步张建平后尘,“回家静养”。

  不少人将春兰的一些技术和管理骨干近几年离开春兰的原因归咎为薪酬太低,但记者了解到,张建平和那位王总的离开与薪酬无关,他们的离开与春兰汽车今天的结局是否有某种联系,不得而知。

  壮士断腕?

  目前,已经被暂停上市的春兰股份仍未摆脱退市危机,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业绩依然亏损。如果下半年它不能改变这种状况,这个中国证券市场曾经的绩优股就将销声匿迹。“这是泰州市政府和陶建幸都不愿看到的局面。”不止一位春兰员工对记者说。

  然而,春兰面临的困难不少。今年,中国的空调市场不景气,尽管已进入盛夏酷暑,但行业的库存不减,产品售价反而下降。在这样的情况下,春兰股份要想依靠空调翻身难度可想而知。

  春兰股份要想在仅剩的5个多月时间内扭亏为盈,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将集团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不过梳理一下春兰的产业,人们发现陶建幸手里可用的牌不多。其自动车产业中,摩托车已经萎缩,现仅生产少量电动车,汽车也已拱手相让;其前景看好的高能动力电池迄今未能形成生产规模。

  尽管如此,上述春兰集团管理人员认为,在春兰股份面临退市的敏感时刻,陶建幸忍痛割爱,将春兰汽车拱手相让是一个好兆头。“春兰想要改变现状必须寻找一个突破口。也许,出让汽车产业就是突破口,通过这件事,春兰拉开了整个集团产业结构调整的序幕。”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