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3年期隐退6月期启 短期央票加大货币政策灵活性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在昨日公开市场上,停发近两年的6月期央票再现,而3年期央票则从上周四就已停发。从央行近来在公开市场上的动作来看,下半年短期央票或将成为资金回笼的主角。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央行向市场发出了强化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信号,也为未来货币政策调整的灵活运用留下空间。

  7月10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发行了两期央票,其中3月期央票发行350亿元,发行价格为99.16元,参考收益率为3.3978%,与上一期持平。6月期央票发行180亿元,中标价格为98.19元,参考收益率为3.6969%。同日,央行还进行了28天期正回购操作330亿元,中标利率为3.205,与上一期持平。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共发行580亿元央行票据,发行量比上周增加137%。

  据查,央行6个月期央票的最近一次发行还是在2006年的8月3日,当时发行了100亿元,发行参考收益率为2.7033%。

   金元证券的分析师称,6月期央票的重启,不仅多了一种资金回笼工具,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资金回笼效率。

   机构对3年期央票发行不感兴趣的重要原因,在于该品种利率一二级市场倒挂严重。根据中债收益率曲线,目前3年期央票二级市场的收益率在3.71%附近,与一级市场招标利率存在15个基点的倒挂,这大大压抑了机构的积极性。

  由于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对三年央票的需求急剧下降,自6月下旬起,三年央票发行量已连续两周降至10亿元的地量。整个6月份的三年央票发行量仅为210亿元,占比由5月份的35%下降至15%。上周四,央行已在公开市场暂停了三年央票的发行。

   此前,三年央票的发行利率一直维持在4.56%。而在二级市场上,其收益率水平已经接近4.7%。这就意味着,如果要确保资金回笼量,公开市场就必须提高央票的发行利率。而三年央票利率的上升必然将进一步强化市场对央行升息的预期,不利于维护整个货币市场利率体系的稳定。

   该分析师称,在目前的市况下,短期央票交投活跃,尤其是最近几周3个月期央票的发行量逐渐上升。因此,半年央票的替补上场,预示着下半年公开市场将倾向动用短期工具,加大资金的回笼力度。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在强化公开市场功能的同时,短期回笼工具的运用为未来货币政策调整的灵活运用留下空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