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开发商看房事

他们的救市论

  7月6日,40摄氏度高温炙烤下的无锡,任志强、冯仑、潘石屹,三个男人一台戏。

  在由阳光100搭台主办的名为“新的时代 新的起点”房地产高峰论坛上,虽然任志强坚决反对救市的说法,认为只不过是政策上“应该纠错”,但救市的声音还是从业界大佬口中发出,开始集体呼吁政府放松从紧的金融信贷政策。

  地产商希望放松信贷

  在刚刚结束的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上,大连维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彬对记者说,如果银行继续不发放贷款,市场继续没有成交量,开发商必死无疑。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呼应了这一观点。

  “从银行发放的资金量看并没有从紧,只不过钱都不进房地产行业。上半年基本上拿不到开发贷款,按揭贷款也有各种限制,两头都紧。现在楼市的成交量一直上不去,开发商现金流受影响,资金越来越紧张。”潘石屹说。

  潘石屹呼吁政府修正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的政策,让商业银行根据风险自己判断,不要死抠二套房贷政策。他甚至认为,一个月之内在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方面会有好消息,这个时候如果对房地产的银根松动,市场的弹性就会回来,如果再不松动,市场可能就回不来了。

  潘石屹判断,由于2006年下半年到2007年开发商大规模囤积土地,现在因为缺钱土地无法变成房子。如果开发商有了钱,从付清价到拿到预售证至少要18个月时间,这会导致市场上供应量减少,房价可能还要继续上涨。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约下降了7.2%。

  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称,销售额小幅下跌说明市场没有丧失居民普遍的消费需求,只是由于宏观政策影响产生了观望。如果延续现有的房地产政策,不仅这个行业,整个中国经济都将面临灾难。今天楼市的下跌,缘于政策抑制了需求。

  “今年的中央工作会议可能会在适度的时间采取适度政策。”任志强说。

  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虽然没有直接呼吁救市,但是他号召地产商都要学习地震中被埋36天奇迹存活的“猪坚强”,即便瘦身也要顽强地存活下来,由300斤饿到100斤,坚持到生命的最后直到解放军到来。

  商人声音能否再次大过政府的声音?

  地产商作为一个利益集团,其力量不可小觑。

  2003年6月13日,央行严厉的121号文发布后,在房地产界激起前所未有的反弹。当年8月31日,国务院就下发18号文,房地产业被确立为重要的支柱产业。开发商一片欢呼,称其为市场化的胜利,用冯仑的话就是,“商人的声音首次大过了政府部门的声音”。

  这一次地产商的呼吁是否还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今年和2003年的宏观经济背景和楼市情况完全不同。当年只是杭州、上海出现了较快上涨,而大多数城市比较健康。今年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很多,而楼市经历了去年的非理性上涨后出现了一些问题。政策也不可能按照开发商的意愿一下放开。”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

  顾云昌认为,如果政策放开,所有资金可能再度进入楼市,老虎关在笼子里不行,但放出来老虎又会吃掉其他动物,大开大合都会带来问题。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向记者强调,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关注的是宏观指标,不会去解决微观的房地产一个行业的问题。不会因为开发商缺钱政策就做出什么调整,宏观指标本身就不能太顾及微观的领域。

  浦发银行风险政策管理部总经理赵先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银行并没有拒绝房地产开发贷款,放贷总量并没有减少,只是控制更为严格,流程更长。

  交通银行总行零售信贷管理部副总经理成少勇也告诉记者,交行也没有从总量上紧缩,只是增幅有所下降。按照今年的情况,银行会更加严格执行审核标准,有选择性地向开发商贷款,并且仍支持个人住房按揭贷款。

  政策微调的空间何在

  虽然房地产金融政策也许未必如开发商期待出现大的调整,但并非没有微调的可能。

  专家们希望,楼市可以正常发展拉动2009年消费,以期冲抵经济减缓的影响,使经济增长在高通胀的背景下不出现滞涨。

  “要想使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投资和消费这两驾马车不能进一步下滑。房地产牵动着投资和消费两头,而且上下游的产业链很长,不能忽视。”顾云昌说,房地产行业若持续下滑,还将影响宏观经济中很重要的就业,而这一点往往被忽视。

  经济学家、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也认为,不能听任房地产交易量持续下滑,应该立刻稳定住市场信心,避免楼市无法挽回。

  包括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等在内的部分专家、学者建议,可实施局部的政策微调来挽回楼市的颓势,恢复90平米以下普通商品住房的理性消费,以保障住房消费对消费进而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和稳固作用,以期冲抵经济减缓的影响。

  顾云昌认为,由于各地楼市差异较大,可以尝试像上海和成都那样推出一些因地制宜的措施。比如将90平方米以下普通住房的首付标准降低,实行优惠利率,减免部分税费,这样可以减少空置。

  6月30日,上海“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进入新一轮试点阶段,将资金监管从“贷款环节的监管”扩展到“全资金的监管”。二手房卖方不再需要还清贷款,买卖双方就能办理房产过户手续,二手房买方贷款银行可以对仍处于抵押状态下的二手房进行抵押,并且放出房款进入监管账户。这一政策的出台不仅适当放开了转按揭,激活了二手房市场,也变相地松动了银根。

  地震灾区成都也采取了一系列激活楼市的政策。6月16日,成都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业恢复发展扶持安居置业的意见》。与此相应,成都银行业推出了房贷产品和服务,支持受灾地区客户安居置业、重建家园。

  任志强还建议,二手房交易的高额税收制度也应该做出调整。

  “调整幅度大了或小了都不行,所以眼下的时间点很微妙。我们希望在问题初露端倪的时候就多一些防范。”顾云昌强调。

  7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南下江苏、上海两省市调研,在为期三天的调研结束后,温家宝作出指示:要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把握好宏观调控的重点、节奏和力度,保持经济在较长时间平稳较快发展,避免出现大的起落,“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也许,这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石屹 | 任志强 | 冯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