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迪士尼风声再起:“需要一个好时机”

  上海迪士尼“如约”再起波澜,香港及内地媒体的报道中,最刺激神经的消息无非两条:中方公司即将组建和中方公司一把手人选。

  本报记者通过对包括浦东国资公司高层、相关政府机构负责人的求证后了解到,中方公司的主要工作为迪士尼项目所辖土地的前期开发,包括动拆迁、基础设施准备以及初步的规划设计;中方公司的一把手很可能在浦东四大国资园区地产公司高层中挑选,但并非此前媒体披露的外高桥副总陈衡,而是另有其人。

  此外,据上海浦东四大园区地产公司某高层透露,约两三个月前,政府方面成立了一个专门的筹备小组,其中的主力干将包括了目前上海政企方面三位正处级干部。而陆家嘴集团将控股中方公司的关键原因,是因为它是目前浦东四大园区地产公司中唯一有实力拿出超过50亿现金的企业。

  中方高层出自地产界?

  有消息称,“中方公司的总经理人选已经确定,一把手将由外高桥的副总经理陈衡担任,此前陈是迪士尼谈判的中方二号代表。公开资料显示,陈衡,男,今年刚40岁,南京河海大学管理系统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高级工程师。曾任浦东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秘书,2001年12月起任上市公司外高桥的总经理助理,现任公司副总经理。”

  对于此前媒体披露的中方公司总经理人选,一位内部权威人士告诉记者,应该是一个误传,其实按照消息中提到的这位总经理人选简历,对应的是另外一位外高桥集团的高层??程放,而非陈衡。

  “这些简历的情况应该是在说程放才对,而他也确实参加了上海迪士尼项目的中方谈判组。”该人士指出。

  据了解,程放为外高桥集团的副总而非上市公司高管。2007年12月4日,上海?浦东浦府发〔2007〕18号文件正式宣布程放任上海外高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7月9日,本报记者电话联系到了程放,在电话中程否认了“参与上海市迪士尼项目谈判、将在中方公司中担任要职”的说法,表示正在欧洲为外高桥集团进行招商工作,“我目前集团副总的职务才做了半年,怎么可能选我去做这样一个总经理呢?”

  另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陈衡是属于管理工程的副总,连迪士尼项目的谈判小组都没有参加,怎么会突然担任这样一个要职。但关于程放参与迪士尼项目谈判并可能担任中方公司要职的消息,目前确实在一定范围内传开。

  另据了解,两三个月前,在前期接触谈判的基础上,上海方面成立了一个类似于“最后筹备小组”概念的团队,在这个团队的主力中,除程放外,还包括浦东新区经委的孙勇强和另外一名正处级干部。

  上海浦东四大园区地产公司这位高层透露,这个筹备小组应该就与最终的中方公司以及迪士尼项目公司直接相关。

  某种意义上,该筹备小组的成立并运作是上海市迪士尼项目前期准备阶段取得进展的一种表现。小组其他成员还包括了来自各个相关领域的委、办、局相当级别的人士。

  “富豪”陆家嘴

  但是,和此前很长时间里的情况一样,包括上述筹备小组在内的政府各个层面,对迪士尼项目要求保持低调。

  就像上述上海市浦东新区投资项目管理办公室的这位人士所言,在国务院方面没有正式批复上海迪士尼项目之前,所有的说法都只能是一个“说法”。

  不过,对“注册资金高达100亿元的中方公司已经成立,公司由4大股东出资,其中陆家嘴集团为控股股东,出资60亿元,南汇区出资20亿元,川沙镇出资10亿元,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0亿元”的消息,多位知情人士表示“这是可以理解的”。

  “在如此大型土地成片开发经验上,浦东四大园区地产公司都多少有些积累,但在资金方面,目前却只有陆家嘴集团具有这个实力,其他三家公司资金并不宽裕甚至捉襟见肘。”上海浦东四大园区地产公司这位高层透露,陆家嘴集团账上现金超过50亿元,恰又苦于上海已无更多项目可投资,迫切需要合适的项目使用这笔钱。

  这也意味着陆家嘴集团可能借迪士尼项目更上一层楼。

  目前尚无法证实的一个疑问是:既然中方公司将由陆家嘴领衔,为何总经理不出自陆家嘴?圈内人士的观点分为两类:一类是认为主导方考虑平衡所需;一类则是认为目前的总经理人选并非最终结果,可能另有其人。

  在记者对政企方面多为负责人士的沟通中,“上海环球影城”项目不约而同地被提起。

  “当年浦东酝酿环球影城项目,可谓自信满满,但最终由于经济环境变化和相关调控政策等因素,未能获批,胎死腹中。”上海市浦东新区投资项目管理办公室的这位人士回忆道,此次迪士尼项目保持如此低调很大程度上就是吸取环球影城的教训。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有消息披露的迪士尼中方公司与环球影城滨江公司类似。

  “如果中方公司真的组建,那么上海迪士尼项目就真的八九不离十了。”上述知情人士分析,但目前来看,并非会像外界传说的那样快。

  据另一位熟知环球影城经历的人士的看法,组建如此规模庞大的中方公司,是需要部委层面例如商务部等部门批准的,并不是上海政府层面可以决定的,所以更倾向于一切都得中央层面点头后,包括成立中方公司在内的上海方面各项实质性工作才能展开。

  上海市浦东新区投资项目管理办公室的这位人士还表示,对上海而言,考虑到香港等各方面的因素,应该不急于一时,在奥运会之前有结论的可能性很小。目前展开的一些基础性前期工作,并没有到可以宣布的时候,只能说是能做多少做多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迪士尼 | 陈衡 | 程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