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嘉里建设内地加速 土地储备500万平方米

  内地房地产市场的短期盘整,似乎并没有削减嘉里建设(00683.HK)进军内地的信心。

  7月3日,嘉里建设与华远房地产同时宣布,将共同开发位于北京燕莎商圈的星源汇项目。“项目总投资约7亿元人民币,其中嘉里建设占71%的股权,华远房地产占29%。

”嘉里建设(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朱叶培公开表示。

  “除此之外,嘉里建设在上海、杭州、成都、沈阳、秦皇岛等城市还拥有约5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嘉里物业代理有限公司市务总经理唐均奇透露。

  500万土储

  据了解,星源汇位于北京燕莎商圈的新源里,毗邻第二使馆区,总建筑面积为46440平方米。双方为此成立的合资公司名为北京嘉里华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谈及强强联合,唐均奇直言,嘉里建设与华远集团早在6年前就开始寻求合作。

  “2002年,双方本来有意合作北京十八里店物流港项目,但最终因为各种原因项目被终止,2004年底,在东直门东华广场项目上,双方也差点达成合作。”唐均奇强调,前两次合作没有成行绝不是因为资金问题。“直到两年前,嘉里建设和华远集团又考虑合作新源里地块。”

  虽然嘉里建设方面低调地宣称这是嘉里建设与华远房地产的合作项目,但据记者了解,实际上,嘉里建设就是这个项目真正的主人,华远并不参与其中的任何运作。

  “这个项目就是卖给了嘉里建设,只是华远房地产将嘉里建设还未来得及支付的交易余款入股了合资公司。”近日,任志强在无锡向媒体透露,华远房地产虽然占有项目股份,但并没有真金白银的投资。任志强不愿意透露此次交易的具体金额。

  除了将北京星源汇囊入怀中,嘉里建设在内地其他区域的投资也日渐浮出水面。

  “我们在内地大约有5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主要分布在上海、杭州、成都、天津、沈阳、秦皇岛等城市。”唐均奇透露,这些项目的规模都比较大,均为集酒店、写字楼、高档公寓以及商业配套等为一体的综合体项目。“未来3-5年,这些项目将陆续落成。”

  其中,天津50多万平方米的项目将于明年正式投入使用,上海的一个会展项目和嘉里华庭二期,以及香格里拉酒店都在建设中。

  据朱叶培介始,这些地块多为四五年前取得,规避了目前市场中的高地价高成本。

  4月10日,嘉里建设发布2007年年报并表示,公司在内地的业务发展将重点选择三类城市,一是超大型城市如北京、上海、天津及深圳等;第二类为省会城市,如杭州、成都、长沙、南昌及福州等;第三类为秦皇岛、曲阜等具有独特环境的特色城市。

  稳健投资

  寻求扩张但不盲目。这是嘉里建设进入内地十余年所秉承的原则。

  据2007年年报显示,香港物业部对嘉里去年的经营业绩贡献率超过50%以上,内地物业部门的业绩贡献率不到20%。其在内地开发、持有的物业数量,甚至不足在香港持有物业数的一半。

  就连唐均奇也感言,为什么嘉里建设在内地的业务这么少呢?“我们的投资策略更讲求投资回报率,要对股东有一个好的交待。地段极其好,楼价合理的区域我们才有可能考虑。”

  譬如,星源汇项目每平方米的成本价约为2万多元,在目前行情相对低迷时,其平均售价也已超过4万元,其中的利润可见一斑。

  “目前嘉里建设在北京暂时没有买地,一方面是在寻找,一方面也是在观望,很多房地产商都在观望,目前价格太高,而且奥运会之后的价格如何还是个未知数。在当前这种状态下,嘉里建设在北京的投资还是比较保守。”北京嘉里华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弘基表示,目前一线市场的地皮价格太高,比预期高了20%-30%,二线市场的投入比一线市场要低很多。

  有业内人士还指出,嘉里建设在内地的地产投资之所以走得如此谨慎小心,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其在内地的物业以中长线投资的持有型物业居多。

  以上海为例,嘉里建设投资、开发的上海项目有嘉里华庭、嘉里不夜城、嘉里中心、上海商贸大厦、浦东嘉里中心、静安综合物业项目和嘉里外高桥物流中心。上述项目中,仅嘉里华庭的部分单位会被用于出售,其余都被长期持有。

  高利润势必高投入、高风险。

  据了解,仅上海嘉里中心的投资额就将达37亿元,未来3年内,仅就成都目前的几个项目总投资将在80亿元以上。

  对此,唐均奇坦言,除了嘉里建设,嘉里控股旗下还有一家上市公司香格里拉(00069.HK),“这5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虽大部分由自己开发,但也有部分会与兄弟企业香格里拉合作。资金应不是问题。”

  根据年报,截至2007年12月31日止末期嘉里建设纯利为65.63亿港元,较2006年同期增长39.97%,而去年,公司于内地之投资物业租赁业务,分别取得租金收入6.14亿港元及经营溢利4.13亿港元,同比升6.23%及2.48%,已落成物业销售营业额及经营溢利分别为1.72亿港元及2300万港元,按年升1.36倍及6.66倍,主要来自深圳嘉里中心办公室单位之销售。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均奇 | 任志强 | 朱叶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