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石油价格猛涨 中达竟称软塑包装业春天来临

  业内认为其相关资产卖出买进有蹊跷

  □ 本报记者 张晓琳

  中达股份(600074)近期频频动作,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7月5日,中达股份发布公告,称对投资者都很关心的转让房地产子公司部分股权和收购申鹏公司、美达公司的交易事项进行说明。

  对于此行为,中达股份声称软塑包装业的春天已经来临,因而公司决定重返主业,摒弃房地产并买回与软塑包装相关的企业。

  对于中达股份的说法,业内议论纷纷,认为其理由难以服众。

  重返主业

  是否与地产业不景气有关?

  2008年7月1日中达股份公告称转让申达房产、常州御源部分股权,转让的三公司各51%的股权,此次股权转让公司将产生投资收益1.2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季度报告中预计公司半年度将亏损。由于上述因素影响,预计2008年上半年公司将扭亏为盈,且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相比有大幅增长(上年同期业绩:净利润-5225.73万元,每股收益-0.079元),而中达股份的实质经营业务并未见有明显好转。

  对于为何要将房地产子公司的部分股权转让,在7月5日的公告中,中达股份解释:

  在国家宏观调控,紧缩银根的形势下,房地产市场目前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与此同时,由于公司涉入房地产行业时间较短,经验不足且需耗费大量资金。公司董事会决定出让部分房地产子公司股权,公司对房地产子公司由控股地位变成参股地位后,公司可以在目前软塑行业发展较快的环境下更好地集中精力做优、做强软塑包装主营产品。

  对于中达股份回马枪重返主业,业内人士评价不一,但主流意见对其能否持之以恒表示怀疑,认为一旦房地产行业回暖,中达股份又可能转身奔向房地产业淘金。

  两项目盈利时卖出

  亏损时买进难服人

  2005年12月31日,中达股份将自身持有的江阴申鹏包装材料有限公司45%股权和江阴美达新材料有限公司50%股权转让给申龙集团,而当时申鹏包装和美达新材料的盈利能力分列公司十余家子公司的第一和第三位。在此二公司为中达股份盈利支柱的情况下为何出售大量股权?

  而在今年7月1日,中达股份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却又通过了回购已由申龙集团转至申达置业持有的江阴申鹏包装材料有限公司45%股权和江阴美达新材料有限公司50%股权。而受原油价格大幅上扬等因素影响,上述两公司06、07年的运营却不佳,2007年申鹏包装和美达材料分别发生了高达1030.42万元和2621.132万元的亏损。而在运营不佳的情况下中达股份却进行股权回购?

  为何对申鹏包装和美达新材料两公司的股权采取盈利卖出亏损买回?

  在7月5日发布的公告中,中达股份解释;

  一、关于盈利卖出:2005 年底,国内的软塑包装行业出现高位下滑的趋势,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产品毛利率直线下降,因而公司决定缩减普通产品的生产规模。

  二、关于亏损买回:指2007年底,国内软塑包装市场已经出现了回暖迹象。公司收购申鹏公司和美达公司的生产线是已经经过技术改造后的生产线,具备国际先进的技术水平,能生产出技术含量较高的软塑产品,具备较强的核心竞争力。虽然2008年以来原油价格持续飙升,但因国内软塑包装产品毛利率稳步上升,而且软塑产品的市场目前属供不应求状态,能随成本上升的销售价格可有效化解成本上涨的风险。

  对于中达股份的解释,一位石油界人士认为其说法从根本上站不住脚,因为油价上涨会导致软塑包装成本上升,从而让中达股份在这个产业上利润更薄。

  同时,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赵锡军认为,在未来几年,石油价格可能仍上涨,这对所有在石油产业链的制造业来说都不是利好消息。

  在昨天纽约商品交易所,每桶石油收盘价已达136.05美元。

  软塑包装业春天是否真正来临?

  记者采访了汕头一家主营软塑包装的公司,其总经理表示,BOPP产品即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实际是一种印刷膜产品,技术含量对供求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产品的用料和设备的选择都会影响产品的质量。

  这位总经理也谈到,BOPP如用于食品包装,好的产品可以起到延长食品保质期的效果,因此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会有更好的市场竞争力。但是在收购两家软塑包装企业的关联交易公告中,再度收购的两公司只提到会将公司BOPP平膜产能扩大一倍,只是有助于发挥规模优势,5日公告中提到的技术升级却并没有体现。

  就公告提到的“国内软塑包装产品毛利率稳步上升,而且软塑产品的市场目前属供不应求状态”。同业人员认为,06年以来软塑包装行业出现低谷,且08年可能会更低,产品的毛利率不仅没有上升,反而是下降的,市场也不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证券分析人员也认为软塑包装业行业壁垒较低,现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

  那么中达股份公告中的结论是从何得出呢?

  记者致电中达股份想要进一步了解情况,却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鹏 | 申龙 | 申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