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春兰集团重组提速是否救助上市公司暂无消息

  □ 本报记者 谢 岚

  7月10日,从徐工科技(000425)传来消息,春兰集团拟将下属资产南京春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兰汽车)的60%的股权转让给该公司。

  另一方面,7月8日,春兰集团下属上市公司*ST春兰发布公告称,集团公司下属的泰州春兰销售公司未能按计划偿还欠款,故春兰集团已于2008年3月19日与上市公司签署还款担保协议,担保如果泰州春兰销售公司在2008年12月31日前不能归还全部欠款,则余额部分由春兰集团代为归还。

  此前,*ST春兰已连续三年亏损。按照规定,如果今年上半年仍不能扭亏为盈,公司将不得不面临退市。

  “春兰有钱了!”,“卖掉领养的孩子,来救亲生儿子。”

  对于近日春兰集团接二连三的动向,有投资者如此评论。

  卖掉汽车准备轻装前行

  “卖掉春兰汽车是为春兰重组铺路吗?”

  对于记者的开场提问,春兰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可以这么说。”

  尽管春兰空调是国内空调的知名品牌,然而对于春兰集团的另外两大业务??自动车(含中重型卡车、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和能源动力(含高能电池、发动机和压缩机),人们可能并不熟悉。

  1994年,当春兰问鼎国内最大空调基地时,雄心勃勃的春兰集团董事局主席陶建幸便开始着力于推动春兰的多元化。

  1997年11月,春兰集团以7.2亿元收购南京东风汽车公司,组建春兰汽车有限公司,从此进入汽车行业,业内戏称“东去春来”。

  2002年至2004年前后,汽车业务曾为春兰集团带来“第二春”。一度春兰汽车曾在卡车市场排名第三,位列一汽、二汽之后,所提供的利润接近集团总利润的50%。

  2004年初,市场盛传春兰将携手日本日野公司,以双方各占50%的股份的形式,组建一家年产6万辆重卡的合资企业,生产当前国际市场仍畅销的25吨以上重卡。春兰甚至已经在南京春兰汽车制造厂一侧征地300亩,作为将来和日野合资的厂房所在地。

  然而,很快重卡行业风云突变,春兰汽车好景不再。与日野公司合作项目一事,也一直迟迟未有下文。直到2005年,该合资项目也没有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同年,日野正式从春兰集团所在地泰州撤离。

  “汽车项目曾经想做大。”上述春兰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但是由于国家的种种限制,没有办法做大,包括我们和日野的合资。”

  因此,对于眼下打算卖掉春兰汽车的举措,他表示:“这是集团产业结构的一个调整,是有所为有所不为。”

  不放弃新能源业务

  而对于多元化另外重要一环的新能源业务,可以说春兰掌门人陶建幸对其寄予了厚望,他认为,家电和汽车还属于传统产业,对大企业来说,无法支撑其快速发展,而能源问题将是制约汽车业今后发展的一个瓶颈。

  为此,春兰集团在这个新兴产业上也投下了重金,斥巨资打造研究中心用于新能源的开发。按照陶建幸的规划,新能源的发展分三步走:第一步,是搞镍氢电池;第二步,就是搞燃料电池;第三步,春兰打算做太阳能电池和发电设备。

  据了解,春兰是国家“混合动力汽车”863项目中两家电池供应商之一。目前,春兰镍氢电池在国内混合动力汽车电池市场占据了80%的份额,而国内已有武汉、长春等多个城市启用了混合动力汽车。

  然而,电动汽车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规模仍小。而至于未来成长性如何,能够带来多少利润,则有待探讨。

  “能源这块业务主要受国家大的产业政策和相关配套措施的影响。”该内部人士表示,中国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鼓励措施,不像西方国家,譬如在美国购买清洁能源汽车的话能够得到补贴。

  “在中国还需要一个过程。”他说:“但这个是未来发展方向,我想我们肯定不会放弃的。”

  暂无救助*ST春兰消息

  对于*ST春兰的股民高呼大股东春兰集团卖掉汽车救上市公司之说,春兰集团内部人士表示,汽车项目是集团的资产,卖掉该项目只能说是站在集团层面上进行的产业结构的调整。

  “本来我们集团公司就有钱,不是光卖个汽车厂才有钱。”他笑称。

  此前,市场传说春兰集团有意通过注入资产等方式对*ST春兰实施业务重组,对此该人士表示目前仍未听到相关信息,他表示,上市公司目前还是主要靠自救来恢复上市。

  他表示,自救主要指的是空调业务。上市公司目前面临的主要是经营上的问题,而并非是资不抵债或高负债的问题。而所谓经营上的问题说到底则是渠道建设上的问题。

  2004年,*ST春兰的主营业务收入为32.26亿元,2005年下降到32.23亿元,2006年更大幅收缩至22.2亿元。其中,空调占了*ST春兰主营业务收入的98%。据了解,2006“冷冻年”春兰空调的销量为75万台,2007“冷冻年”进一步缩小至不到70万台。

  为了摆脱困境、重振主业,*ST春兰下大力对空调销售渠道进行了整改,去年第四季更进一步将“经销制”改为“代理制”。

  新的营销模式有何好处?有市场人士解释道:“比如广东地区,以前只要你愿意跟我春兰做,我就给你经销,双方没有形成利益共同体,合作不稳定。改为代理制之后,春兰把广东市场交给几家有实力的代理商,市场由代理商来运作,双方战略合作,春兰保障其利益,代理商就能与春兰共同把市场做大。”

  大半年已过去,自救效果如何,*ST春兰能否在“大限之前”成功起死回生,市场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