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外资机构经济学家:全球经济放缓损害中国出口

  中国海关总署7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出口增速的放缓超过了大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期。当天与记者连线的雷曼兄弟、花旗集团等多家外资机构的经济学家认为,放慢人民币升值步伐以保护制造商的压力增大。而穆迪经济网的专家所持的观点则略有不同。

  全球经济放缓令出口雪上加霜

  雷曼兄弟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告诉记者,6月份中国出口增速的急剧下降受到了两类因素的推动。其一是5月份出口增长基数高的一次性因素。今年“五一”黄金周的缩短使5月份增加了3个工作日,而6月份没有这样的一次性因素,出口增长应当回落至大约20%的正常水平。其二是基本面因素。人民币汇率升值,以及劳动力、原材料、土地和环境保护成本上升和促进出口的政策取消等等,都损害了中国出口商的竞争力。更重要的是,全球经济放缓的逐步显现正在起到雪上加霜的作用。

  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只有去年的一半,全球经济增长将从去年的3.7%放缓至2.7%。

  穆迪经济网驻悉尼的经济学家Sherman Chan也认为全球经济放缓损害了中国的出口。他在发给本报记者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在美国消费疲软及其对世界其他地方的负面影响下,中国的出口失去动力是意料之中的事,令人担心的是出口增长的急剧减速。

  Sherman Chan还将6月份出口减速归咎于地震等临时性因素,认为5月份发生的大地震虽然只在四川造成了严重破坏,但已经影响了整个国家的经济活动,因救援物资需求大增,资源被重新分配用于紧急救援,生产变得更加以国内为导向。

  未来出口增速继续回落存争议

  孙明春预计未来数月中国的出口增速将继续回落。他说,即使是6月份17.6%的增速也夸大了中国出口的实力,因为该数据是按照出口价值的标准来测度的。他预计,“两周后将公布的6月份出口数额增长数据可能会下降到10%以下,比一年前平均25%的增速急剧放缓。”

  而高盛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的看法则有所不同。她认为,由于最近贸易数据波动幅度较大,5至6月的合计数据比6月份的单月数据能够更好地衡量贸易增长的势头。数据显示,5至6月出口同比增幅为22.6%,与2007年下半年以来的增长水平基本一致;同期进口同比增幅为35.4%,高于2008年第一季度和2007年下半年分别为28.6%和22.9%的增幅。她认为价格上涨是进口增长速度加快的主要原因,不过,排除价格因素之后的贸易增长仍保持在较快水平。她预计持续较快的出口增长以及高额贸易顺差将会推动人民币实际汇率继续升值。

  海关总署的数据还显示,6月份贸易顺差继续扩大,达到213.5亿美元,高于5月份202亿美元的水平。但因对美国和欧盟出口增长减速,贸易顺差同比增幅从5月份的-9.9%下降至-20.5%。

  尽管6月份的贸易顺差仍处于213.5亿美元的高水平,但已比去年同期的269亿美元顺差低20.5%。因此,孙明春认为12个月的顺差累计额将继续下降。“我们认为,以12个月累计数额计算的贸易顺差已经在今年1月份见顶,会在今年剩下时间和2009年继续收窄。”

  人民币升值步伐可能放慢

  尽管今年以来上涨的原材料、能源和劳动力价格已经使出口商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应对通胀一直是中国首要的经济目标。为了控制处于12年来最高水平的通胀,中国政府加快了本币升值步伐,人民币成为世界上表现最为强劲的货币,上半年对美元汇率折合年率已上升12%。

  花旗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应放慢人民币升值步伐,为出口商调整赢得更多时间,因大量企业的利润收缩会导致工厂倒闭和经济的剧烈放缓。而孙明春则强调说,临近今年年底经济增长很可能超过通胀成为中国优先考虑的问题,导致政府放松货币政策。“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出口的前景或更加黯淡,经济增长的下滑将变得更加严重。”他说。

  鉴于出口增速减缓、贸易顺差收窄,以及有迹象显示最近通胀放缓,孙明春认为,中国应放慢汇率升值步伐以缓解对出口商的损害,预计人民币升值速度在今年下半年将显著放慢,远低于上半年折合年率12%的增速。

  而Sherman Chan则表示,人民币的稳步升值并非是中国出口前景的一个威胁,因中国的生产成本与先进经济体系相比仍然较低,产品在全球市场上仍具吸引力。她认为目前中国出口价格竞争力的主要风险也许来自高通胀。与其他经济体相比,中国的名义劳动成本上涨速度更快,如果企业将上升的进口成本传递给买家,这将削弱中国产品的吸引力。不过,产品质量的持续改善有望帮助中国保住出口合同。她预计工业生产和出口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可能出现反弹。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明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