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资上市银行业绩上半年持续增长

  最近几天,已有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中资上市银行发布业绩预增公告。从预告来看,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业绩呈现总体增长较快的态势。而内地和香港两地市场的中资银行股价表现回稳,也对此予以相应体现。

综合下半年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和银行业经营发展状况,对中资上市银行下半年经营业绩大致可持谨慎乐观的预期,从估值比较看仍在投资价值范围之内。

  上半年银行业绩:持续增长

  截至目前,已有工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深发展宁波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上市银行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各家银行都预计上半年业绩出现大幅增长。

  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分别超过150%、140%、110%、100%,工商银行预计净利润增幅超过50%,宁波银行预增85%至90%,深发展预增85%至95%,兴业银行预增70%以上。

  从已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的情况来判断,上半年中资上市银行业绩仍然较快增长基本没有疑问。中银国际分析师袁琳预计,2008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应达到74%,略高于目前市场的预期。天相投资顾问的分析师石磊预计,上市银行板块中期业绩增长约70%。

  对各家银行的业绩预增公告进行分析发现,导致中资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长的基本因素,主要有利差继续扩大、中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以及所得税的降低。

  对于银行利差扩大的原因,有分析师说,主要是由于去年央行的两次加息都没有提高活期存款的利率,而活期存款在银行资金来源中占有一个很大的比例。

  今年虽然央行实施从紧货币政策,大多数银行不能依靠大量扩张贷款规模来获得更多的利息收入,但是从紧政策使信贷成为紧缺资源,银行在给企业贷款的资金议价能力上占据主动,由此扩大了利差。

  在信贷规模受到严格控制的条件下,银行纷纷制定和实施大力发展中间业务的战略,中间业务收入迅速增加成为支撑银行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

  如在今年一季度,工行加快了服务和产品创新,资产托管、外汇中间业务、理财业务、投资银行业务、银行卡业务、本币结算等中间业务领域快速增长,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达到121亿元,比2007年同期增长86.4%,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5.9%,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4.1个百分点,收入结构进一步改善。而招行2008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招行当期中间业务净收入为19.28亿元,同比增长102.95%,占到一季度净利润63.19亿元的20%。

  分析师指出,上半年,虽然与资本市场相关的中间业务收入受到影响,但银行可以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如上半年银行加快了信托理财、银行卡、贸易融资等手续费业务。同时,上市银行向综合经营方向迈出更大的步伐,旗下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租赁公司等新业务积极开展,为经营业绩增长做出了贡献。

  所得税率的降低对于上市银行净利润的增加有一定的贡献。从今年1月1日开始,国家对银行业实行两税合并,所得税税率从33%降至25%,无疑构成上半年上市银行业绩快速增长的新动力。如一季度中行缴纳的所得税为70.34亿元,比2007年一季度的115.76亿元下降了39.24%。

  上市银行股价:有价值支撑

  上市银行上半年的业绩增长超过市场人士的预期,也为大市反弹中银行股板块连日飘红增添动力。

  7月7日至9日,内地股市连续三天反弹,银行股板块有不错的表现。已公布中期业绩预增的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宁波银行、深发展和兴业银行,9日分别上涨4.98%、4.15%、5.55%、4.48%、4.69%、2.48%、5.50%和4.67%。其中,工行、中行、建行、招行A股9日的收盘价分别为5.13元、4.3元、6.12元和23.96元。

  在内地股市反弹的带动下,香港股市得以反弹。截至7月10日收市,在香港上市的6家中资银行,即工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和中信银行分别收于5.46港元、3.48港元、6.36港元、9.37港元、26.45港元、4.71港元,涨幅在1%至4.5%之间,并连续两日上涨。

  中资上市银行股的反弹行情成为两地市场的一大亮点。可以说,近几日上市银行股价的表现,应当是对其上半年业绩的认可和下半年业绩的较好预期。

  证券交易所的统计数据表明,2008年上半年,银行股下跌幅度要小于大盘。上半年,上证综指累计下跌了48%,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了47.7%,A股总市值蒸发了14.8万亿元,40%的个股跌幅超过了50%。

  银行股的跌幅小于大盘。如2008年1月4日,工行、中行、建行、招行A股的收盘价分别为8.02元、6.67元、9.73元和38.40元,而6月30日其收盘价分别为4.96元、4.05元、5.91元、23.40元,分别比年初1月4日的收盘价下跌38%、39%、39%、39%。这几只银行股的股价在上半年的跌幅比上证指数的跌幅约少9%至10%。

  目前,不少国内外投行及分析机构的下半年策略报告认为,中资上市银行具有投资价值,给予其买入、跑赢大市的评级。

  高盛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称,维持工行H股买进评级不变,目标价6.85港元;比最新市价大幅溢价30%以上。高盛指工行预报的中期业绩超过普遍预期,反映工行表现较上季稳定。

  瑞银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基于预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建议买入中资银行股,首选分别为招行、中信银行和工行H股,目标价分别为39.7港元、7.07港元及6.78港元。

  大和证券发表最新研究报告称,维持建行H股强于大盘评级,将目标价从7.6港元略微上调至7.7港元,比其最新收盘价溢价20%以上。

  国内不少分析机构报告认为,招行目前的估值已经很有吸引力。目前招行2008年动态市盈率仅有12倍左右,虽然3.6倍的市净率相对较高,但招行长期的股东权益回报率将在25%以上,增速将长期处于业内前列,加上高拨备覆盖率和谨慎的贷款政策,目前的估值已经很有吸引力。

  从国内外多家投行及研究机构的分析策略报告及内地香港两地市场的表现来看,目前中资上市银行股价表现不错,有实在的价值作基础,后市反弹仍可期待。

  下半年业绩预期:谨慎乐观

  中资上市银行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已为下半年乃至全年的经营业绩稳定增长打下基础。综合多家投行、券商等机构的分析预测,并结合下半年宏观金融运行环境来看,对下半年及全年中资上市银行的经营业绩可持“谨慎乐观”的预期。

  上半年国内发生了年初的冰雪灾害、5月汶川大地震,国际上美国次贷危机一度曾经恶化、国际金融市场动荡起伏,但是中国经济依然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到5月、6月,国内CPI连续两个月小幅下降的形势几乎可以肯定,GDP增速有所放缓,经济呈现软着陆的态势。正如温家宝总理日前所说:“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总体形势是好的。”

  有专家分析说,下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应不会超过上半年,我们应当在经济增长和抑制通胀之间保持平衡。可以预料,下半年中国经济的持续较快增长将为银行业绩继续稳定增长提供有力的支持。

  日前瑞银发表策略报告指出,预计2008年中资银行股的纯利较2007年增长48%,原因是强劲的收益增长和资产质量的提高,虽然面临不良贷款增加及净息差下跌的因素,但仍预期中资银行股2007年至2010年的收益复合年增长率将达26%。该行又称,即使在经济硬着陆的最坏假设下,中资银行股2007年至2010年的收益复合年增长率,亦可达到22%。可见,瑞银对中资上市银行未来三年的业绩增长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中金公司的最新分析报告认为,虽然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约占2008年全年预测指标的56%,但鉴于2009年不确定性因素会更多,中资银行应提高拨备,以备不时之需。因此全年来看,银行业绩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的可能性有所降低。可见,中金公司对于2008年至2009年中资银行的业绩增长持相对谨慎的态度。

  对于下半年中资上市银行业绩可能面临的风险,金融分析师做了及时的预警性分析。

  中银国际分析师认为,受益于重新计息、2007年资产负债调整以及央行的利率政策,银行业的净息差仅在今年一季度就较年初扩大了15个基点。2008年下半年即使不考虑再次不对称加息的影响,在存款加速回流和存款定期化逐渐明显的背景下,净息差也将逐渐呈现收窄的态势。考虑到未来几年内贷款质量恶化带来的信用成本上升及净息差的缩窄,2009年、2010年中资上市银行的盈利预测,可能低于市场预期。

  天相投顾的分析师指出,目前银行业的主要风险在于资产质量的变化。资产质量风险对2008年的业绩影响有限,但在悲观情况下,将可能使2009年的业绩增速降至5%左右。

  面对下半年银行经营业绩可能波动的风险,中资上市银行宜增强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的前瞻性和灵活性,加快经营机制和增长方式的转型,创新发展中间业务,推进金融综合经营,并积极防范国际国内金融市场波动和经济周期性调整可能产生的风险。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