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零售

国内日化公司谨慎应对涨价风潮

  宝洁公司宣布产品全球性提价16% 本报讯 8日,美国最大的日用品企业宝洁公司宣布将全球性提价(最高涨幅达16%),引发市场关注,但国内日化企业态度相当谨慎,接受采访的日化企业高管一致表示公司将审慎对待产品提价,部分高管强调市场竞争很激烈。

  宝洁公司在提价声明中表示,提价的原因是由于能源和原料价格上涨。据了解,日化产业对石化产品价格相当敏感,2006年来石油涨价,以石油衍生物为原料的日化行业成本持续攀升,利润日益压缩。只用一年时间,国际原油价格从70美元/桶狂涨到140美元的水平,有业内人士表示洗涤用品成本的上涨已经超过100%。

  据WIND统计,国内8家日化上市公司自2006年以来销售毛利率持续下降,平均销售毛利率2006年、2007年、2008年一季度分别为24.61%、24.03%、21.58%。今年上半年,更随着石油价格的加速上涨而迅速下降。

  尽管如此,日化行业竞争白热化,企业怕丢市场不敢轻言提价。据了解,我国的日化行业进入门槛较低,缺乏行业准入制度,产品标准不完善,国标与企标不统一,造成市场竞争无序化,消费者对于行业产品的忠诚度不高而价格敏感度却很高,行业之间的价格战频发。

  有业内人士认为,宝洁公司作为日化龙头,这次大幅度提价将为国内日化产品带来价格空间。索芙特(000662)董秘李博表示,宝洁作为日化龙头企业,承担了国内日化产品价格涨价的领头羊作用,对日化产品价格普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李博透露,圈内早已知悉此次涨价,不少企业早已有提价想法,只是迫于竞争压力,大家都在观望等待龙头企业领头涨价,该公司从上个月就开始考虑提价的可能性。

  李博表示,索芙特产品提价几乎可以肯定,但是具体哪个品种提,提价多少,目前尚在资料整理中,将考虑多重因素后决定。其中,市场情况是最重要因素,此外还有合同签订情况等等。

  也有部分从业人士对宝洁提价不以为然。白猫股份(600633)董秘丁一新表示,国内目前日化产品产能很大,企业同时面临销售压力和石油涨价,陷入两难,但宝洁公司涨价不会带来国内企业全部提价的现象。其认为,销售环节非常复杂,部分日化产品早已通过多种方式来降低成本,价格直接调整是一种,减少促销赠送也是途径,还有企业采取增加高端产品销售减少中低端产品的策略进行隐性涨价。

  大部分接受采访的公司高管提及涨价均讳莫如深,而较多提及竞争压力,几乎所有企业均表示公司方面已经在多方设法降低成本。广州浪奇董秘陈建斌称,化工行业压力一向较大,价格波动也大,不仅仅受石油涨价影响,与上下游产业链也紧密相关,该公司在持续关注石油涨价的同时,还采取相关措施从生产经营链条上下功夫。李博也表示,索芙特努力加强财务管理管理和优化生产工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博 | 董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