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国际热钱聚焦

热钱加息双重冲击 内地银行排队赴港发债

  热钱、加息、股市等不确定因素夹击下,内地上市银行赴港发债的冲动日趋强烈。多方消息表明,交通银行(601328)将于下周就在香港发行30亿元2年期人民币债券一事作出官方表态,具体发行时间定在7月17日。


  对此,交通银行相关人士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交通银行目前未就发债一事透露任何官方信息,上述消息可能来自于负责承销的中介机构。不过,该行董秘办工作人员则认为,但由于准备时间不足,下周发行并不现实;具体发行时间将视时机而定。

  对此,中信建投分析师佘闵华的判断是,所谓时机无非是要选择利率比较低的时点。

  而在香港大福证券分析员李建雄看来,目前市场关于央行加息的预期日益升温,一旦此传言成真,债券发行成本将明显提高。

  基于人民币升值背景下香港人民币存款一路攀升的现实,去年6月,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601988)和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开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先河。

  时过境迁,中国银行、建设银行(601939)、国家开发银行、交通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再次提出赴港发债的申请,并于日前获批。据《财经网》报道,其中,除中国银行要求的70亿元额度维持不变外,其余四家银行的计划发债额度均被缩减至30亿元。

  “这是监管层内外兼顾的综合考虑。”对此,上海某银行信贷业务负责人认为,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能够疏导当地不断增长的人民币存款,防止热钱通过非法渠道进一步流入。同时,此举还能帮助香港扩大债券市场交易量,并发展人民币拆借市场。不过,为防止当地资金过度流出,债券规模又不宜过大。

  市场普遍认同的观点是,目前海外热钱中的相当一部分,以人民币存款的形式滞留在香港,伺机而动。

  考虑到内地紧缩政策下的资金紧张和A股市场动荡,佘闵华对上述举动有另一番解读。其认为,此举是缓解内地市场资金压力及股市扩容压力的积极信号。更重要的是,银行融得的资金除可用于补充资本金外,还能用于投资和补充放贷资金的不足。由于此次赴港发债的银行资本金均相对充足,不排除这部分资金流入银行间拆借市场的可能性。

  上海某中型商业银行的信贷负责人透露,目前商业银行的信贷资金的宽裕程度已大不如前。“现在每个季度都要上报贷款情况,甚至出现了6月份确定的贷款这个月没钱放的情况。”

  该负责人称,由于客户更多、业务更庞杂,国有大型股份制银行的困难远比中小型银行要大。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佘闵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