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经济增长问题或超越物价 专家:加息概率至多3成

  物价上涨和经济增长减速,成为近期宏观经济决策的两大核心问题。专家称,加息与否将取决于对二者的取舍,实际上,未来几个月央行作出加息决定的可能性已被降低到30%。

  从去年底至今的半年多时间里,中国人民银行一直未使用加息这一紧缩性调控工具。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业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目前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但可以明确的是,经济增长减速的压力比通货膨胀的压力更大。经济增长牵涉到居民收入和就业等诸多方面,并且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许多问题的解决必须在保持经济增长的背景下才有可能。

  他指出,近期国家领导人分赴各地调研,说明经济运行的确出现了超乎预期的情况,需要重新予以审视。此外,目前国际环境对中国经济不利。曾刚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不能一味地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

  国际投资银行雷曼兄弟中国高级经济学家孙明春指出,由于今年雪灾、地震和洪涝等自然灾害造成巨大的通胀压力,央行用加息来控制通胀预期的可能性有所加大,但未来几个月加息的概率至多为30%。孙明春称,相信央行更担心经济增长前景的恶化。

  上月底和本月初,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国外表态称,能源价格调整将带来通胀压力,而加息是控制通胀的可选方案之一,央行不排除任何可能性。这些表态一度燃起市场对近期加息的猜想。国泰君安研究员姜超认为,市场可能夸大了短期加息预期,单凭周小川的一两次讲话便断定近期加息似乎有待商榷。

  机构试图从央行的行为逻辑推测其下一步的行动。加息的一大目的是扭转负利率局面,姜超指出,根据货币政策报告的公开信息,央行预测CPI(消费者价格指数)走势的指标是CPI环比趋势年率,而该指标目前处于下降的态势,其对应的实际利率也在改善之中,所以短期内央行不具备加息的理由。

  另一方面,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昨天发表的研究报告认为,尽管经济增速有所减缓,但物价上涨压力仍然比较大,需要特别注意防止通胀水平继续上涨,报告建议央行适时加息。国泰君安也认为,第四季度通胀可能反弹,不排除央行届时加息的可能。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刚 | 孙明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