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6月份钢材出口意外回落

  记者昨日从海关获悉,今年6月份我国出口钢材522万吨,比5月份减少34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114万吨,同比降幅达17.9%。分析人士表示,6月份钢材出口回落出人意料,可能是由于越南突发金融危机导致需求减少,但这一数据使提高钢材出口关税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5月对越南出口量下降

  在6月份钢材出口数据没有公布前,业内人士及研究机构均认为6月出口量将继续加速增长,并很可能会突破600万吨,因此522万吨的出口量令各方大呼意外。“我的钢铁”分析师曾节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数据与我们之前的跟踪调查和预测存在一定差距,没想到会出现这么大的回落。”

  据了解,目前国际市场钢材价格涨幅高于国内市场,即使加上关税、运费等因素,对外出口钢材仍能获利,这是推动钢材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自6月以来,国内钢材价格普遍下降,进入盘整期,但国外钢价依旧坚挺,国内外钢材价差不减反增;与此同时,海运费也出现大幅回落,分析人士表示,按道理,在这些因素的刺激下应当保持较高的钢材出口量。

  “很可能是受到越南突发金融危机的影响,钢材需求剧减,而且7~8月是传统淡季,备货采购积极性下降,”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艳平告诉记者,“几大钢厂暂停出口涂镀也有一定影响,涂镀占钢材出口量的10%左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中国对越南的钢材出口量分别为47.38万吨、38.9万吨、41.07万吨、51.52万吨和27.87万吨,5月份对越南出口量已经出现明显下降。“越南可能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另一方面,国际市场的观望情绪也比较浓,由于价格处于高位,导致成交量出现一定程度的萎缩。”曾节胜表示,欧盟近期频频对中国钢材实行反倾销,对于国内中小型民营钢铁企业的出口也会造成一定影响。

  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2月份钢材出口创新低后,3~5月份钢材出口连续三月出现环比反弹,5月份出口量更是高达555.5万吨,占钢材总产量的比例达到12%,引发了业内关于提高钢材出口关税的猜测。分析人士指出,如果6月份出口量超过600万吨,有关部门很可能会再次提高关税以抑制出口冲动。

  年内仍可能提高关税

  “6月份的出口数据使提高关税的可能性大大降低,”曾节胜表示,目前政府有关部门和钢铁协会对于关税调整都非常敏感,因此决策上会相当谨慎,“但年内调整关税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胡艳平表示,关税调整的对象可能会瞄准出口增幅较大,同时又能享受出口退税的品种。

  分析师指出,6月份钢材回落只是偶发情况,并未形成出口回落的趋势。目前国际需求依旧强劲,国内外钢材价格差异仍然较大,在没有实质性限制措施出台的情况下,7、8月份钢材出口依旧存在冲高的可能性。“从我们的跟踪调查数据看,国内钢厂和贸易商出口热情仍然很高。”曾节胜称。

  相关链接

  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我国出口焦炭150万吨,上半年累计出口744万吨,同比下降7.5%;焦炭出口金额为31.5亿美元,同比增长134.2%。

  6月份铁矿石进口3779万吨,较5月下降11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40.5%;上半年累计进口23004万吨,同比增长22.5%;铁矿石累计进口金额达到305亿美元,同比增长117.3%。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节胜 | 胡艳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