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机制亟待完善 人民币基金遭遇“成长烦恼”

  随着社保基金宣布将注资鼎晖和弘毅,人民币基金的热浪继续升温。除了各地纷纷设立地方性创投基金外,不少外资基金也按捺不住了,纷纷表示要设立人民币基金。在7月9日举办的第二届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周树华和韩国最大风投KTB的董事总经理尹?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将设立人民币基金,管理中国人的财富。


  不过,由于人民币基金在中国崛起的时间尚短,在成长过程中也遇到了一系列问题,亟待完善人民币基金发展机制和投资人的成熟。

  目前发展面临多重障碍

  东方富海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陈炜认为,目前人民币基金具备了一些优势,但是这个优势是暂时的,真正的竞争对手还是来自美元基金。现在在国内做人民币基金,主要面临三个问题,第一个是投资人不够成熟,都是“短钱干长活”,LP对基金回报时间要求比较紧;第二,在中国,投资人、投机人的界限不清楚;第三,目前的税法对国内,特别是以有限合伙形式成立的这样一些基金扶持力度不够。

  “当然公司制有限合伙制现在有两种不同的声音,但是有限合伙可能是中国做创投主要的一种模式。”陈炜认为。

  开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之杰认为,在法律层面,如果公平合理的税收政策不落实下来,人民币基金的成长性没有大家期望那么高,目前为止,只有天津发了一个相关的文件。第二是LP(有限合伙人,即VC/PE出资人)的成熟度,这人民币基金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中国LP对风险的意识、估价体系,包括理解方面都不成熟。LP不能仅仅看到风险投资人在投资项目过程中的快乐或实现的收益,在今天的情况下,更要关注风险和专业的能力。

  有宏基背景的智基创投的总经理陈友忠表示,在海外上市有很多的机会,对上市的限制比较小,国内有很多的限制,做人民币的投资很难去做像美元投资那样非常早期,因为投这种项目,需要等两年才可能获利,从一个基金最佳表现的观点,就是要关注国内特殊的退出的环境。所以,人民币基金一般偏好投比较中后期的项目。

  国内上市是退出主通道

  深圳同创伟业创投公司董事长郑伟鹤认为,通过其接触的大量投资企业,目前在国内上市是首选,因为如果在境外上市,它的法律结构,包括中外合资基金的法律结构,都不利于退出,从国内退出这个角度来讲,人民币基金是首选。

  陈炜也认为,随着创业板的开设,其与中小板、主板今后会成为人民币基金退出的主要渠道。

  “创业板是给了创业企业一个融资平台,所以从本土经济讲,人民币基金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如果现在政府开始引导民间资金,包括引导创投基金投向自己的民族产业,去投到真正有价值的民营企业中去,我们国家的经济会有更大的发展。我自己作为本土的创投企业来讲,我觉得人民币基金会比外资或者美元基金更有成长空间。”浙江天堂硅谷创投集团董事长裘政认为。

  裘政还认为,外资有外资在服务上的强项,人民币基金在本土服务上有强项,并不是谁比谁强,而是有共同发展的空间。对全球市场来讲,中国企业有它自己一个发展空间,有它需要所在。

  陈炜表示,社保、保险、银行这样的长线基金什么时候进入,中国的创投就什么时候成熟了。但现在找到能够管理这样基金的团队还是比较困难,目前很多GP(一般合伙人,即VC/PE管理者)的策略、业绩、品牌都是有问题的。可喜的是弘毅和鼎晖已经拿到了社保第一笔钱,这是中国真正长线的LP进入创投领域的标志,今后还会有越来越多。

  郑伟鹤也认为,“有了本土的GP以后,在国内上市有一种选择,尤其是本土的GP给本土的投资人提供了一种资产配置的选择,社保带了一个非常好的头,企业年金、银行资本都有可能介入这块,包括大量的民间资本已经在介入,各个方面正越来越有利于人民币基金的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