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股市走低 创投机构投资期限延长

  行业资金开始分流,PE募资回落VC剧增

  股市的不景气也波及到了创投业,IPO估值问题导致部分创投机构被迫后延退出期限。与此同时,创投业内部溢价居高不下也导致了资金由PE(私募股权投资)向VC(风险投资)转移。


  创投退出被迫后延

  日前在杭州召开的“2008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表示,由于海内外的股票市场的集体不景气,创投机构项目投资时间延长正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倪正东介绍,“以美国为例,一般的项目3-4年可完成,现在延长至4-5年,甚至一些早起的风投项目需要8-9年才能完成。2002年,中国市场一般项目也都是3-4年,现在也被迫延长到了4-5年,甚至一些项目延长至5-6年。”

  “今年,我们在中国有3个项目被迫推迟退出。”JAFCOAsia集富亚洲董事总经理朱建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朱建寰认为,因为募集资金大多来自大财团公司,这些财团公司不仅对资金管理人有信心,而且对中国经济也长期看好。只要项目基本面好,可以会等待到市场回暖后再退出。

  与这些海外的创投机构相比,国内创投并没有这么轻松,他们不仅要疲于寻找优质的项目,还需承担着来自国内投资人的压力。据了解,这些国内的投资人多是一些实业公司和民间私人资金,更加希望选择“短平快”项目,资金快进快出,不希望长期持有。也正因如此,在当前IPO退出溢价相对偏低的情况下,负责管理这些资金的国内创投机构承受的压力也随之增加。

  PE资金向VC领域分流

  尽管国内外股市在IPO发行溢价上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但并未波及创投业对项目估值,好项目估值依然居高不下,投资期限开始延长而已。而此前倾向于投资于成熟期项目的PE,也开始向风险和收益均相对高的VC(风险投资)转移。

  深圳东方富海投资董事长陈炜表示,下一步将把美元基金着力投资早期的VC项目。而人民币基金方面,由于团队对早期项目的感觉还不敏感,目前正在积极学习中。

  开信创投总经理曾之杰则认为,创投机构不能只盯着创业板,也不能盯着资本市场。他认为,未来的中国,通过VC的价格去获得PE项目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国内投资者资金规模有限,与券商直投、海外投行在PE项目上的竞争不占优势。为此,他建议国内的创投去关注VC项目。

  而据来自清科的最新研究报告介绍,今年二季度,国内市场上共有29家中外VC机构新设40支创投基金,其中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VC资本高达30.18亿美元,创下历年单季募资新高;与此对应的二季度,10支可投资于国内的亚洲PE募集了120.22亿美元,募集额较一季度募减少了39.9%。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建寰 | 倪正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