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燃油税将出 > 燃油税最新报道

专家争论:油价高企 燃油税能否择机推出(图)

  这是我们已司空见惯的城市拥挤交通图,如果政府能尽快推出燃油税政策,可能会淘汰一些耗油多的“老爷车”,城市交通秩序也会好些。中新社发鲁谷 摄

  编者按:随着国际油价节节走高,加快出台燃油税的呼声再起。已经讨论了十几年的燃油税问题又到了选择的路口,高油价能否成为推动燃油税尽快出台的契机?费改税到底利大还是弊大?目前专家们观点并不一致,也许这种争论会给相关改革提供新思路。

  欧阳明高:燃油税早推效果好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北京清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主任欧阳明高表示,燃油税是应该推出的。
他认为,从总体上来说,燃油税应该尽快推出。鉴于油价一定会继续持续上涨,油价回复到低位已经不可能。油价越高,就越需要用税收的手段来倡导节能,正确引导消费。对于民众来说,车是应该也是可以鼓励使用的,但是在使用上要合理,这就需要宣传一种节能的使用方式。按照使用者使用费用的多少来规范使用,是很重要的一种方法。另外,全世界倡导节能使用能源的经验证明,利用燃油税来约束能源使用是最为行之有效的措施。

  在谈到缘何燃油税历时十多年之久仍未推出的问题时,欧阳明高表示,各方面利益重新分配应该是原因所在。发改委表示燃油税的推出要有先决条件,要择机推出,这个在原则上是没有错的。但燃油税的推出是一种战略性的选择,任何战略选择都要付出成本,最重要的是抓住时机。燃油税如果早推出,效果会更好。他说到,油价低的时候推出燃油税固然好,但是由于讨论的时间过长,导致错过了最好的推出时机。伴随着现在油价持续上涨,燃油税的推出越等就越麻烦。政府应该当机立断。

  欧阳明高表示,推出燃油税,问题是会有的,但是政府应该权衡利弊作出选择。任何政策的推出都会有不同的声音、意见,就如同当年中国加入WTO一样,战略决策不能过多顾虑,权衡利弊作出正确的战略决策才是最重要的。

  刘蓉:出台难缘于利益分配

  西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副院长刘蓉认为,燃油税讨论有十余年之久,现在油价越来越高,推出燃油税当然是一个好事。燃油税征收其实就是一个费改税的规范化措施。现在油价高企,实行多用油多纳税,谁使用谁付钱的原则,实行燃油税,对于抑制公路乱收费、引导公众节约能源都是一个很好的措施。以往的公路养路费,跑得多和跑得少的交一样多的钱,显然是不符合公平原则的。

  对于燃油税出台的难题,刘蓉认为主要是政府与部门之间利益的分配问题还未解决。这主要包括征收与操作两方面原因。从征收方面来说,征收途径有炼油厂与加油站两方。如果从炼油厂层面征收,有利于杜绝偷税漏税,因为燃油税从炼油厂征收是一次性收税,可以杜绝其他征收环节的不法行为。但这也意味征收的燃油税将主要由中央财政掌管,地方政府的利益未能充分体现。而如果通过加油站征收,虽然可以直接与消费者的利益挂钩,有利于节能,但征收手续比较困难,在征收环节中加油站容易隐瞒真实的征收税额。

  在操作方面,对于农村用油是否应该征收燃油税仍在讨论之中。因为路桥收费虽然取消了,但通常农用车是不上高速路的,燃油税开征带来的优势农民很难享受到,但是油品价格上涨的劣势却不折不扣地由农民承担了。油价上涨,农业也必然面临成本增加的问题。

  杜文:不能光盯着油价涨跌

  对于燃油税的出台,也不完全是赞成意见,也有担心和反对的声音。

  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西南交通大学教授杜文提醒,燃油税的出台,政府应该统筹考虑,不能光盯着油价的上涨下跌来制定政策,对于征收燃油税应该持一种科学的态度。

  杜文认为,燃油税的推出是与国际接轨并且也是以人为本的体现。燃油税在国外是一种常规的做法,但是中国在这方面不能搞“中国特色”,养路费撤销了,公路费依然征收,再加上燃油税,这无疑增加了车主的负担。特别是增加了企业用车成本。企业成本上升了,固然会影响生产。杜教授认为,修公路交的公路费已经非常高,再加上燃油税,对于企业的招商引资会有很大影响。

  对于处于高油价的非常时期应否推行燃油税,杜教授说,物价总是在变化,能源是稀缺物品,只会越来越紧张与枯竭,等到油价回落到我们认为的低位,又错过时机,油价是低了又会高的。

  另一方面的阻碍是燃油税征收标准测算的不科学。以前有方案是征收30%、50%,还有方案建议征收100%。燃油税的征收额度占我国民众工资比例过大,鉴于民众负担过重,各部委一直没有定论。而另外一个误区就是,民众认为收税会抑制经济发展。其实加大的国家投入会促进经济发展,进而促使工农业产品的大量生产,税收也会相应提高。

  张洪延:征收条件尚未成熟

  尽管在国际上,已经有约130个国家开征了燃油税,但是美国托莱多大学终身教授张洪延却认为,目前,中国还不适合开征燃油税。油价上涨如此之快,再加征燃油税,老百姓可能难以接受。而且,中国实施燃油税的各项条件尚不成熟。

  张洪延说,美国能够实施燃油税,是以相当完善、高效的政府、社会管理体系为基础的。而中国目前的管理水平,还难以很好地应付燃油税开征后出现的一系列新问题。另外,中国市场不太规范,各地还存在一些黑加工炼油厂,对燃油增收高额税费的话,有可能导致黑市交易盛行。

  张洪延表示,燃油税涉及面太广了,如果仓促出台,并非好事。现阶段不如采用稳妥、渐进的方式来加强管理、改进服务,在细节上做适当的调整,一步一步前进。此外,虽暂时不能实施燃油税,但可通过宏观调控达到抑制高燃油消费、节约能源的目的。还有,提高国民素质、政府管理水平和技术装备等也十分关键。

  不过,张洪延同时提出,中国目前征收的养路费问题很多,应该尽快解决。比如,高速公路上收费站点过多,给车主造成过多负担,而且有的高速公路建设费用早已收讫,应该停止或减少收费了。

   背景链接

  何为燃油税

  燃油税是指政府对燃油、燃气在生产、销售或零售环节征收的专项性质的税收。目前,世界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征了燃油税。征收方式分为价内税和价外税两种。大部分国家的燃油税为中央和地方共享,我国拟议中的燃油税属于“费改税”的一部分。总的改革方向是,对汽油、柴油和燃气开征燃油税,以取代养路费、公路客运附加费、公路运输管理费等相关规费,同时取消涉及交通运输和车辆的各种不合法、不合理收费,并保留少量必要的规费,实行规范化管理。其意义在于:一是可从根本上治理公路“三乱”,促进社会公平,充分体现“多用路多负担,少用路少负担”的原则;二是有利于促进节能技术研发,节约资源,减少环境污染;三是使道路建设和维护获得稳定的资金来源,促进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

  燃油税动议由来已久

  早在1994年,我国已开始动议“择机”燃油税事项。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公路法》,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等,当时燃油税是新一届政府作为税费改革的突破口提出来的。1998年10月,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公路法修正案草案里,将“燃油附加费”改为燃油税。由于各界意见分歧较大,全国人大曾经两次否决了这个议案。经过多方协调,1999年国家通过了《公路法》的修正案,修正了第36条,上面提到国家可以采取依法征税的办法筹集公路的养护资金,其中还说了具体实施步骤和办法由国务院来作出规定,事实上燃油税前期的铺垫工作都已经完成了。

  也正是从1994年有关征收燃油费的动议被首次提出,政府主管部门曾多次预告过燃油税“择机”实施。如今,燃油税政策在社会各界一次次激烈讨论中,和长达十四载的漫长“择机”开征中,终于又有了一线希望。

  财政部官员表示:燃油税择机开征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7月8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表示,财政部将不断完善燃油税的改革方案,则机开征燃油税。

  曾晓安称,自提出拟开征燃油税以来,社会各界十分关注。国务院决定分步实施改革方案。第一步,从2001年1月1日起,先行开征车辆购置税取代车辆购置附加费;第二步,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动情况,择机出台燃油税,取代公路养路费等交通维护和建设方面的部分收费。

  曾晓安介绍,财政部将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动情况,择机出台燃油税,取代公路养路费等交通维护和建设方面的部分收费。燃油税改革方案的推出,需要具备一些必要的条件,如油价相对基本稳定,形成合理的成品油价格机制等。因此,国家将结合当前形势,根据节约能源和道路交通税费改革的总体要求进行。

  欧盟:燃油税有利交通节能

  欧盟各国的交通能源消耗占24%,为了节能,各国鼓励对汽车发动机进行改造,推广新型燃料。同时,欧盟各国非常重视燃油税对节能的促进作用,从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不断提高燃油税税率。2003年10月,欧盟委员会为各国规定了最低燃油税征收标准,从2004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新的燃油税最低标准比以前提高近25%。例如:普通汽油的燃油税从每千升337欧元提高到421.5欧元,柴油燃油税从245欧元增至302欧元。

  欧盟的燃油税政策在各成员国的具体执行情况千差万别,赋税最高的是英国,柴油的燃油税为每千升848欧元,无铅汽油是799欧元。其次是德国,无铅汽油税为669欧元,高于法国的636欧元。

  2006年10月,欧盟委员会通过一项计划,以在2020年前将能源消耗量降低20%。该计划包括升级电器产品的环保标签、修改汽车排放标准立法、鼓励在提高能源效率方面的投资、提高发电厂发电效率、推广节能出租车以及其他鼓励措施。计划还分领域提出2020年前的节能目标:家庭能源使用效率提高27%、工商企业提高30%、交通行业提高26%、制造业提高25%。欧盟委员会估计,这些措施如能顺利实施,将使欧盟每年在能源方面节省费用1000亿欧元。(宗河)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