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港股今年来跌21% 任志刚料外汇基金亏近420亿

  香港投资市场持续低迷,任志刚10日再次露口风,提前预告外汇基金投资港股将录得420亿元的亏损。(图片来源:文汇报)
  资料图:二月十四日,香港金管局公布,一月底的外汇基金境外资产为一万一千三百六十四亿港元,增加四百八十四亿港元。 中新社发洪少葵摄

  中新网7月11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股今年来下跌21%,外汇基金投资亦受拖累。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10日再在其专栏《观点》中透露,投资市场受到欧美信贷市场持续紧张及内地宏调打击,上半年股市债市表现失色,外汇基金港股部分将录得360亿至420亿元亏损,债券投资也欠佳。


  业内人士估计,若加上外国股票亏损,总额将超420亿。但外汇基金今年予库房约400亿元、9.4%回报的分帐收入,由于采取了6年移动平均投资回报方式计算分帐安排,故不会受到这次亏损影响。

  任志刚在《观点》中指出,上半年投资市场受到两项因素困扰:一是欧美信贷市场持续紧张,市场预计美国的货币政策焦点或转为管理通胀预期,减息周期结束并踏入加息周期。二是内地加大宏观经济措施的力度以遏抑通胀,对内地股市构成压力,令内地股市录得的跌幅较区内其它股市为大,由于A股与港股关系密切,因此港股自4月以来亦出现较为悲观的情绪。

  任志刚表示,由去年底至今恒指已下跌近6000点,假设外汇基金的股票组合成分紧贴恒生指数的成分,那么恒生指数每变动1点,外汇基金便会录得近600万至700万元的重估收益或亏损,1000点的变动便相等于近60至70亿元的重估收益或亏损。按此计算,外汇基金上半年单港股部分将录得360亿至420亿元亏损。

  任志刚续指出,虽然债券向来能发挥稳定基金整体回报的作用,不过由于受加息周期快将来临所影响,令债券价格亦告下跌,因此其稳定作用于亦第二季“帮不上忙”。

  据外汇基金之前披露,其所持有资产中,超过7成投资于债券项目,其余逾2成则为股票,当中包括港股。去年底港股组合总资产1707亿元。

  不过,外汇基金亏损却无碍库房今年的收入。任志刚指出,外汇基金对库房已实行新的分帐安排,会以过去6年平均回报计算入帐,因此特区政府分帐今年不会实时受到基金表现欠佳所影响。按2002至2007年的6年移动平均投资回报所厘定的今年固定回报为9.4%,即约400亿元。

  工银亚洲董事暨总经理黄远辉表示,上半年是投资市场困难的时间,环球及香港市场受不利消息所影响,导致外汇基金投资“见红”是可以理解的。但对于下半年的市况走势,他则指难以预料,因为市场仍存在很多不明朗因素。不过外汇基金属长线投资,因此长远而言,料回报仍有不俗的表现。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