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州“四小企业”九成非法用工

  九部门联合检查发现存在不备案、不签合同、超时加班等现象

  新快报讯 (记者 文安 实习生 郭润琳 通讯员 张丽春)昨日上午,广州市劳动保障、公安、监察、安监、工商等九部门联合组成6个检查小组,分赴各区“四小企业”(小砖窑、小煤窑、小矿山及各类中小型用人单位)集中地,展开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的专项执法行动。

记者随访发现,隐身在出租屋里的小作坊九成以上存在非法用工现象。

  锁定4300户必检单位

  据市劳动监察支队队长刘悍东介绍,此次整治的重点区域在各区、县级市的镇、街、村,对象为小砖窑、小作坊及各类中小型用人单位,检查其是否依法领取证照,是否合法用工,是否执行劳保法规等情况。“四小企业”在广州只有“三小”,目前尚未发现小矿山。“广州的小企业多集中在城乡接合部。”刘悍东说,无证照的个体户也在其列。

  据悉,本次专项行动从6月下旬开始,首阶段已对全市小砖窑、小作坊及中小型用人单位进行摸底,并锁定了4300多户必检单位,截至7月上旬,已组成60多个检查组,出动3000多人次对其中一些单位进行了清查。刘悍东表示,各检查组采取现场录音录像,做到检查一户、登记一户、排除一户,确保全面、彻底、不留死角。

  工人不知要签劳动合同

  记者随检查组来到海珠区后?村一间无名厂房,七八个年轻人正坐在缝纫机前赶制儿童服装。工人小黄告诉记者,老板和他是亲戚,每个月只给他300元零花钱,剩余工资都会帮他寄回老家。“备案?劳动合同?没听过。”当记者问他是否与老板签订合同时,他一脸惊愕地反问。

  在一间叫协成绣花厂的厂房,一名来自河南的女工告诉记者,她每天工作至少12个小时,每月休息一天。“社保?我不知道,你去问老板嘛。”她说,“每月能拿1400元,没有加班费。”

  随后检查的多家工厂,无一例外全部存在超时加班现象,记者也未遇一名与老板签过劳动合同的工人。据劳监部门介绍,保守估计,至少九成“四小企业”存在非法用工现象。

  “自家班子不必买社保”

  小黄的老板对记者称,他只知道租房开厂要办工商执照。“虽然没办,但这个我知道。什么合同社保,我根本就不知道。”检查人员讲解相关政策后,他仍坚持认为,工人都是自己的亲戚朋友,“小作坊的运作模式,怎么能和大企业比?自家班子没必要买社保,也没必要签合同”。

  协成绣花厂的女老板因没有用工备案和用工合同,被责成整改。“我们是小厂,有必要签合同买社保吗?”她说。但当记者问她“工人病了谁出钱,工伤谁赔偿”时,她哑口无言。

  一些小作坊老板称,街道平时只检查明火隐患,没提醒他们办营业执照或其他手续,“所以我以为小作坊不用像正规工厂那样管理”。

  小作坊好比“定时炸弹”

  “租间房子就开工,以劳监部门现在的力量,根本无法监管。”市劳保局劳动监察处处长林正生说,广州市劳监部门只有133人,以在册企业人数计算,平均每人要监管6万?7万人,“国家的标准是一人对8000人,否则无法完成劳监的全部工作”。

  林正生表示,这些分散的小作坊好比“定时炸弹”,频频出现侵害工人权益的问题。“矛盾迟早要引爆,一旦出现问题,政府就要花费大量的行政成本去解决。”林正生认为,基层组织如街道应发挥“耳目”作用,超越小范围利益,对租房之事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什么都能管,都能查,但最后的执法则报由上级相关部门执行,这样做,需要转移的低端加工行业可以自然转移,‘炸弹’的隐患也能彻底消除。”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