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银监会查信贷质量 企业流动性再紧

  “银监会要求我们银行从现在起,开展一个为期半年的信贷质量大清查。除房地产信贷外,进出口行业也是监控重点。”昨日,上海一银行贸易融资部副总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而清查之后,银监会可能出台一个新的“企业流动资金信贷管理办法”,进一步收紧企业流动资金信贷。

  重点监控房企和进出口企业

  在目前经济形势不明朗时期,银行流动资金信贷质量在部分地区已出现了危险的苗头。浙江台州发改委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今年前3个月,台州共发生涉及银行融资的企业关停或企业主逃匿事件28起,危及银行债权2.18亿元。其中,企业因从事非法融资业务出现坏账而关停或外逃的6家,危及银行债权3333万元;因民间融资过大、担保过多等导致的关停或外逃14家,危及银行债权8354.6万元;因资金链断裂导致关停的1家,危及银行债权9101万元。

  据央行北京营业管理部最近发布的第二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同期北京地区银行的信贷投放景气指数已下跌至2007年以来的最低值,需求景气指数继续上行,信贷需求缺口增大。而反映企业、个人贷款逾期客户数量增加的银行占比,分别为18.2%和16.9%,亦达1年来最高水平。

  据悉,随着贷款逾期威胁预期的提高,各商业银行按银监会要求,已将“信贷质量清查”作为下半年工作重点。信贷监控的具体工作内容包括,了解当地进出口行业的整体经营情况以及银行信贷分布比例,一旦发现可疑贷款必须立即重点关注,甚至派人定期实地调研企业。而随后可能出台的管理办法 “首先要对资金使用的真实性把关,尤其针对出口导向型企业。”在客户向银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时,必须向银行提供相应的用途凭证,包括合同及其他购货证明,同时,银行将直接划款至卖方账户。

  中小企业处境更艰难

  据了解,目前银行对中小企业信贷基本已要求按月或按季归还贷款,而这无疑让中小企业流动资金更加捉襟见肘。“现在的情况是,除非企业信用记录良好,一般到期一次性归还本息的情况已不存在。”一银行负责微型企业信贷业务的人士表示。他甚至担忧,如果企业由于暂时的经营困难被列入“可疑”信贷的名单,而银行立即抽走企业回笼到银行账户上的资金,可能会对企业经营带来更大的威胁。

  此前,中信嘉华银行首席经济师廖群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下半年预计出口会下降20%左右,届时中小企业将面临更大的经营困境。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范坤祥则认为,在人民币升值期间,企业盈利状况的确可能恶化,但目前银行信贷资产的状况还缺乏真实性数据,也不能将坏账率想得太高。关键的是,目前商业银行方面已意识到潜在的风险,并有所准备。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