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G8+5”模式将长期存在

  为期3天的八国集团(G8)首脑会议已于7月9日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闭幕。会议上,G8会否将中国等国作为扩容对象,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据悉,美日与英法等国还为此产生了分歧。前者不赞成扩容,后者则主张让中国等国成为正式成员国。

一些扩容的反对者还煞有介事地开出了成为G8正式成员的3个条件:能力、民主、责任感。

  但是,回顾一下G8的历史,便可知以这种条件要求加入国完全站不住脚。

  G8会议最早为G6会议,成立于1975年。当时,西方世界遭遇了二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而G8的成立,并非源于能力与责任感,只因西方发达国家能力下降,难以单独应对上述挑战。于是,它们走到一起,以谋保护既得利益之对策。因为都是富国,被称作“富人俱乐部”,这是一个与其创立动机颇为契合的称号。

  1997年,俄罗斯成为G8的正式成员国。当时,俄罗斯GDP总额由1990年的5791亿美元跌为4285亿美元,次年又跌至2824亿美元。明眼人看得很清楚,G8此时接纳俄罗斯为正式成员,不是因为其能力强了,而是为了继续推动俄罗斯转轨。

  此外,在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问题上,G8一些重要成员国,曾长期采取消极态度。在援助非洲问题上,G8峰会承诺,到2010年,将对非洲的经济发展援助从每年250亿美元增至500亿美元。但统计显示,八国集团只拨付了1/4的款项。这些都不能称之为有责任感的表现。

  显然,如果较起真来,现在的G8成员国自集团成立时就有许多不符合条件之处,何求后来者呢!其实,提出3个条件,目的无非两个,一是希望按照这3个条件塑造后来者;二是为已是正式成员国的脸上贴金。

  在笔者看来,条件制造者大可不必操这个心。中国现在并不想成为“富人俱乐部”成员。根本原因在于,中国虽然取得了很大进步,但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G8在经济、政治、文化力量上大都处于世界前列,同时,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南北双方的共同利益在增加。世界上的许多问题需要南北双方合作才能解决。从这样的考虑出发,中国愿意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起,作为G8的对话国与会,共商人类大计。但是,南北矛盾客观上仍然存在,中国离开发展中国家,成为名不符实的“富人俱乐部”正式成员,既不利于南北沟通与合作的发展,又会使中国在世界上无所依归。智者所不为也。

  由此可见,“G8+5”,乃至“G8+14”等形式将会长期存在。(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环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