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人民币不强势,不足以保护我们的财富

  在首届国际金融青年论坛上,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提出,要以中国视野来研究国际金融问题,其中包括国际金融合作范式的变化、全球经济失衡及其调整等十大问题值得政府和学界关注和研究。首要研究的课题就是国际货币体系的建立。

朱民认为,随着国际金融体系的发展演变,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货币体系已瓦解,而后形成的牙买加经济体系也已不再适用,未来是回到金本位还是发行统一的国际货币,值得关注。而目前比较获得认同的是在区域货币体系的基础上建立国际货币体系,这其中如何解决人民币的问题,也是中国成为世界大国的重要问题。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币的地位必须要走向强势,这也是使我国成为经济大国的必要条件。“就目前的国际货币形成而言,债权人的货币才能成为国际货币。人民币如果不是强货币的话,那就不足以保护我们的物质财富。”

  朱民认为,我们目前面临的是金融一体化的世界,金融形势出现了很多新变化,比如汇率不再由政府决定而由交易决定等。

  我们也要关注金融开放与监管尺度的把握。“中国的贸易总量占到GDP的48%左右,已经是开放度最高的国家之一,中国的资产开始开放。如何把握开放的程度与监管尺度,是个非常值得关注的课题。”朱民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