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汽车

专家建议实施汽车差别购置税

     一升汽油的价格,目前在德国大约为1.5欧元,而在中国为0.6欧元左右。咨询公司Invensity近日发布“2008市场创新报告”指出,这也是导致欧美大排量汽车市场低迷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国最新一轮国内油价上涨并没有与国际市场接轨。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谊会计算,如要与国际市场接轨,每次每吨油价上涨1000元,大约还要涨3次。因此,光提高油价,不实施燃油税,对中国汽车工业的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外汽车市场情景可谓“冰火两重天”。据美国媒体报道,通用汽车公司已经决定拍卖大型越野车“悍马”的品牌和生产线,预计悍马品牌的拍卖价格将远低于原本预计的10亿美元。据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7月1日公布的数据,日本2008年1至6月的新车销售量连续下降,创下1977年以来的新低。

  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8年1至5月,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同比增长17.43%。耗油量高的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17.92万辆,同比增长39.72%。

  业内人士表示,在国际油价飙升的大背景下,中国车市逆势增长,这与消费政策不无关系。自上月底油价上调之后,汽车界就开始流传将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税率的消息。消息称汽车消费税调整将集中在排量3.0L至4.0L,以及4.0L以上的大排量汽车。排量在3.0L与4.0L之间的车型,税率调整至25%,而排量在4.0L以上车型税率从原来的20%将上调至40%。

  对于这一传闻,全国乘用车信息联谊会秘书长饶达近日表示,“这个政策近期出台的概率为1%”,主要原因是与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方向不符。

  饶达认为,近期比较可行的做法是参照国外,实施差别税率的购置税。据了解,目前,购置税(过去叫购置附加费)是单一税率,已经实施20多年,税率一直是10%。如果改成差别税率的购置税,既有鼓励消费者购买小排量汽车的作用,又有抑制大排量汽车消费的作用。

  例如,价格低于5万元的车,购置税率为5%,价格每增加1万元,税率增加0.5%;95万元以上的车,购置税率为50%。

  “由于排量大价格必然高,能起到更好的抑制消费作用,还能提升价格较低的自主品牌产品销量。”饶达表示,“购置税是价外税,税率调整不影响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在目前通货膨胀较高的时期,调整购置税可行性最大。而消费税是价内税,调整价内税将抬高CPI,从目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角度来看,近期不可行。”

  从汽车市场整体运行情况来看,饶达预计,汽车行业是今年对内需贡献最大的行业,汽车销售额的增加,可以使内需增大3000亿元。

  “今年是扩大内需的关键一年,马上调整汽车消费税率,既影响内需进一步扩大,又减少进口,与国家当前宏观调控的目标不符。”饶达说。

  此外,饶达还认为,“要改变乘用车市场中的车型销售结构,靠一个政策是做不到的,要靠由多个政策构成的引导汽车消费的政策体系”。

  但是,几乎所有人都明白,中国的油价早晚要与国际接轨,这将使小排量汽车销售量增长。新的消费政策虽然没出台,在华的外资企业已经开始抢夺市场机遇。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谊会统计,从2006年至今,80%的合资企业都投放了A0级(轴距为2.2米至2.3米,排量为1升至1.3升的轿车)的新车。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饶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