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贸易顺差缩小不改中国经济上升走势

  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顺差规模明显缩小,这是昨日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据所透露的信息。对此,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出口保持一定增幅,贸易顺差缩减对中国经济而言是件好事。


  根据海关总署7月10日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累计贸易顺差为99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8%,净减少132.1亿美元。其中,6月贸易顺差213.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0.6%,净减少55.4亿美元。

  “通胀+危机”导致顺差缩减

  “当前我国贸易顺差出现同比下降,是国内和国际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梅新育同时指出,受通货膨胀和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预计下半年我国对外贸易总体仍将延续出口放缓、进口增加格局,贸易顺差迅猛扩张势头以及贸易失衡矛盾将得到逆转。

  对此,国际信用保险及信用管理服务机构科法斯大中华区风险分析部副经理颜添逊表示赞同。他进一步分析称,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也起到了“抑制出口、促进进口”的作用。具体而言,人民币升值削弱了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优势,对出口不利,但能够节省进口产品的购买成本,对进口有利,部分原来以出口为主的企业纷纷增加进口业务比例。

  与此同时,梅新育提醒,如果国际游资进一步回流,那么,我国账面的贸易顺差数据还将加速缩小,“因为此前两年的贸易顺差中有不少是国际游资变相内流造成的”。

  中国经济仍将持续上升

  昨日晚间,科法斯就海关总署统计数据作出评价称:“在目前经济数据表现的基础上,未来中国经济仍会继续上升。”

  颜添逊认为,从海关总署数据看,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从短期来看,传统出口增长放缓、进口增长加快,正是结构调整的外在表现。因此,贸易顺差减少符合中国经济发展需要,也不会对未来经济影响太大。“如今的中国已完全有能力应付各种复杂局面。外汇储备十分充足、银行系统日益强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进一步扩大,这些因素都可以支持中国应付多变的经济情况。”

  中国银行此前发布的月度报告也认为,出口增速减慢,贸易顺差下降,表明中国外贸结构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贸易不平衡状况正在得到改善。按照1-6月贸易顺差990.3亿美元的规模推算,今年顺差将可能在1900亿美元左右,仍然偏高,因此,迄今为止的顺差下降并不值得担心。

  对此,梅新育也表示:“只要我国的贸易顺差缩减是在出口保持一定增长速度的基础上实现的,对于宏观经济的平衡就是件好事,对于包括出口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也都是好事。”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新育 | 颜添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