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人民币再创新高 未来之路在何方?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7月10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6.8489元。人民币兑美元再次刷新纪录。

  负面影响颇多

  中国银行近期发布的2008年第七期人民币市场月报指出,以本币升值抵御输入型通胀的政策取向再次登台,无疑源于近期油价高涨及其导致的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


  但是,从实际效果及其对经济的影响来看,这一政策取向将是短期的,有望在第三季度末结束。通过计算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对石油期货价格的弹性后发现,6个月平均来讲,人民币对美元每升值1%,原油价格就上升5%左右,2008年上半年一直维持在这一水平。也就是说,如果使用人民币升值的政策来抵御油价的上涨,那么人民币升值速度要达到每月4%-5%,这无疑是不可能的。换一个角度来讲,人民币升值大概仅能抵消20%的原油价格上涨,而副作用却是制造业遭受重创。

  一位浙江人近日告诉记者,他感觉现在上班开车已经不太拥堵,因为货车比以前少了很多。

  在目前的用电高峰时段,也没有出现停电的情况。按照这几年的经验来看,夏天不停电,是很难想象的事情。他认为,浙江今年的经济形势,单从路上的货车数量和用电情况就能明显看出问题。人民币的不断升值已导致很多出口导向型企业不得不面临倒闭的困局。

  据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累计贸易顺差为99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8%,净减少132.1亿美元。这一数据表明,虽然目前出口大幅减少,但累积的贸易顺差还是很高,而减少贸易顺差一直是政策所希望的。

  弹性明显增强

  中国银行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出现一定程度上与原油期货价格挂钩的走势。

  受此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加速升值可能成为未来2-3个月的主题,但这一趋势可能被短暂的平台区间所打断,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将明显增强。而人民币对美元快速升值的趋势可能在第四季度结束,政府届时将转为更多考虑使用利率政策工具对宏观经济进行调控。

  外交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欧明刚指出,人民币升值有市场的因素,但管理当局也顺应了这种趋势,因为政府是外汇市场最大的买家。当前,人民币升值的快慢以及幅度的大小,取决于对抑制通货膨胀与企业利润增长之间的关系对比,以及对游资的调研和外汇管理上将会采取的一些措施。他认为,虽然说人民币升值是依照自主、可控、渐进的原则,但是也不能排除有外部压力。这一点,从刚刚闭幕的八国会议就能很明显感觉到。

  陷入汇率困境

  有专家曾指出,亚洲经济由于对美元过度依赖,已经陷入了汇率困境,造成亚洲金融的脆弱。因此,人民币升值将有利于加快实现人民币成为国际通用货币的进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市场研究所金融研究室主任曹红辉曾建议,未来5到10年内,人民币仍应将主要目标确定为亚洲区域内广泛使用和流通的货币,尤其是作为跨境贸易的主要计价货币、结算货币,并初步形成人民币计价的开放式金融市场框架,为实现储备货币功能创造市场条件,也为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成为亚洲地区关键货币打下基础。

  欧明刚把货币形象地比喻成语言。他认为,应加大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使之在局部区域内被别的国家所接受。因为这意味着能节省交易成本,有利于中国企业降低汇率风险,走出去促进周边经济的一体化。中国现在对东盟的贸易逆差比较大,并成为东盟国家主要出口目的地。但他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路程还比较远,因为现在还未完全实现自由兑换,这与资本项目管制的放开有一定的关系。而成为通用性货币的可能性也将随着国家经济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而变大。(黄晶华)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