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房地产问题观察

深圳楼市救市论引发多空口水战

  今年的股市震荡早已引来一片“救市”呼声,而今这声音也传到了楼市,并且在一些市场人士和开发商“抛出”后,还有官方机构首次提出了明确建议。

  对于昨日本报独家披露的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提出的减免交易环节税收、适度放松货币政策等“救市”建议,业内又是一片哗然,记者昨日跟踪采访发现,对于楼市“救市”论,支持和反对的态度都较鲜明。

  本报记者 李和裕

  救市论:放任发展或导致“房灾”

  “我是支持深圳‘救市’的。”深圳房地产界的资深人士尹香武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深圳楼市现状很不乐观,“今年房价再跌个20%都很有可能。”

  他还表示深圳“救市”是有根据的,一是房地产本来就是个金钱游戏,也是个金融信号,它对经济发展会产生深刻影响,放任深圳楼市目前的发展有导致深圳“房灾”的危险;二是房地产发展本来就各地情况不同,中央不应以同一政策对不同情况的区域市场进行严厉调控,而深圳有1400万人口,但仅200万有户籍,如果深圳楼市像现在这样缺乏信心、匮乏需求,说不定因人口外流变为“空城”。

  此外,记者了解到,楼市“救市”论早已受到关注和议论。如日前河南房地产业商会秘书长赵进京提出政府救市就引来一片争议;而在不少房地产论坛等公开场合,一些开发商的市场崩盘担忧也仅被看作是向政府“示弱”、以期不要再加紧调控的“自救策略”。

  不救论:房价越早回归金融越安全

  非深圳的业内人士对于“救市”建议则表达出理解但并不完全支持的态度。

  “目前宏观调控的基调是遏制通胀压力,但不要给房地产调控随便定调,现在有些人似乎想挑战现行调控政策。房地产如何发展的基础是宏观经济形势,不要把什么问题都归结到房地产上,也不要轻易唱衰。”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战军昨日向记者表示,“至于深圳,的确是遇到了不同以往的困难,任志强说开发商要死也是银行先死,而深圳一带是房地产企业死前中小制造企业先死了,区域经济衰退促使政府寻求对策,但对策并不一定是要改变调控政策,整个房地产行业也不存在危机。”

  有评论还指出,房价下跌的确会对银行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房地产泡沫越早刺破,房价越早回归理性,金融才能越安全,决不能被“救市”论所迷惑。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也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并非如有些人所说的在于政府政策,根本在于房地产企业自身,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并不是要把全国房价稳定在2007年的泡沫水平上,而是要稳定国内绝大多数居民改善住房的经济预期,由此目前房地产市场“不可救、不需救、不能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