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房地产问题观察

潘石屹再论剧变新抛堰塞湖说

  发布“百日剧变”论后111天,潘石屹指出房企资金压力愈发增强,将带来“堰塞湖”般巨大威胁   每经记者 李丽 发自上海   “目前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一些危险的信号,我们看到的趋势是这些危险还在不断蔓延,可能出现造成中国房地产大起大落的前兆。
”   昨日,是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抛出“百日剧变”论后的111天,他在新浪网聊时再次对他3个月前所抛出的这一引发全行业普遍关注的焦点话题进行了阐述。潘石屹表示,“现在是房地产最困难的时候。目前房地产碰到的最大困难不是‘地震’,而是‘堰塞湖’。”   分析人士认为,联系到潘石屹所一再坚持的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还将比3个月前更大这一观点,他所提出的“堰塞湖”说应当是指资金链这一威胁虽然没有像地震那样强烈地爆发出来,但仍像悬在房企头上的“堰塞湖”一样,随时会带来致命的损害。   “房企资金压力比3个月前更大”   昨日,做客新浪网的潘石屹在进行网聊时表示:“从今天来看,导致房地产行业资金链紧张的因素并没有消失,强度反而在增加。房地产行业资金的压力比3个月前想象的还要大。”   潘石屹称,目前所处的经济环境比100天前更加困难,无论是国际资本市场,还是中国从紧的货币政策都是如此。他表示:“100天前,我预计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之间很可能会以兼并、重组、项目转让的方式来进行整合。但我们在这100天中看到更多的是,房地产行业在资金的巨大压力下,不得不拖欠政府的地价款。”   潘石屹认为,其预言的“剧变”已经发生。除了其早前预言的行业整合加剧之外,还出现了退地、拖欠土地款等风潮,显示出目前房地产业环境比他估计的还要坏。无论是哪种方式,都说明房地产行业资金的压力极其巨大,而且比3个月前想象的压力还要大。   数据充分暴露了目前房地产商所面临的痛苦,据上海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受国家紧缩性货币政策影响,今年前5个月上海项目建设资金趋紧,如建设项目到位资金中,本年到位2056.3亿元,同比下降7.8%。   卖地卖股权成为房企潮流   “没有开发商不缺钱。小开发商缺钱、大开发商想做大也缺钱。”沪上知名房产专家蔡为民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去年囤地过多的企业,今年可以选择卖掉部分地块,再给自己留下一些,这样会活得很轻松。”5月15日,地产界的名人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上海公开表示。   事实上,最近两个月来,土地转让的现象正在延续。日前,中达股份(600074,SH)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转让常州和成都的两幅工业用地。   无论是缺少现金流,还是为了合作的需要,许多知名房地产公司都正加入到转让项目或者股权的大潮中。粤宏远A(000573,SZ)5月16日发布公告显示,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广东宏远集团房地产开发公司于2008年5月14日在东莞市与北京万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 《股权转让合同》,以500万元的价格受让后者持有的东莞市万科置地有限公司50%的股权。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石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