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 G8峰会 > G8峰会最新报道

《中国新闻周刊》:G8,一半是野心一半是尴尬

   22位国家首脑出席??日本为新一届的八国峰会创造了一项新纪录。去年6月,东道主德国还只是额外邀请了5位非G8成员。

  7月3日,日本《产经新闻》披露消息,接纳所谓“新兴工业国”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和南非五国为正式成员,进而建立“13国体制”问题将成为本届峰会正式议题。

这则报道似乎证实了一个长久以来的猜测。

  不过,稍后公布的日程表却看不出G8扩大的迹象。在会议的大部分时间里,远道而来的非成员国都只能作壁上观。如同福田康夫早先说的,“八国峰会是对国际社会共同负有责任的少数国家首脑,坦率交换意见的场合。”

  从7到8的质变

  在并不遥远的上世纪90年代前期,还不存在所谓八国峰会,只有一个由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组成的发达国家集团,也就是G7。俄罗斯人的坚持,敲开了G7封闭的大门。

  苏联解体前,戈尔巴乔夫就说过七国峰会应当成为八国峰会。1991年,戈尔巴乔夫应邀出席了在伦敦举行的七国首脑会议。在七国首脑的所有正式活动完毕后,戈尔巴乔夫被请到大厅,与七国首脑一同会见记者。此后七国首脑纷纷“建议”苏联推进改革进程,重新构建政治经济体制,而戈尔巴乔夫只能站在一旁聆听。不平等的对话方式,说明了西方的领导者们完全没有吸纳新成员的想法。

  叶利钦时代,俄罗斯仍然试图进入那个富国集团。但从数字看来,那时的俄罗斯距离富裕十分遥远。俄罗斯人的收入还不到美国人的10%,有三分之一的居民生活水平在贫困线以下。用普京的话说,当时的“俄罗斯正处于数百年来最困难的历史时期”。

  然而,在克林顿的主导下,八国峰会出人意料地诞生了。

  “我向叶利钦保证俄罗斯一定会被包括在内,但财政部长们因为俄罗斯经济落后反对这么做。然而加入七大工业国显示了俄罗斯在未来的重要性,也能增强叶利钦在本国的地位。”克林顿后来在回忆录里写道。

  曾有人这样形容俄罗斯与其他七国的关系:原本参加这个俱乐部的成员进出需要西装革履、梳分头、每天刷几次牙、言行举止文明,而俄罗斯就像是格格不入的乡巴佬。此后的几年,七国中不断出现对俄罗斯的质疑。2004年,美国众议院甚至要求布什政府“把俄罗斯赶出八国集团”,原因是普京的俄式民主违背西方原则。但不管怎样,八国集团已经不可逆转,而且也不再是“志同道合者”的俱乐部。

  在经济标准和价值观禁忌先后被打破后,扩大G8便显得顺其自然。最先对新兴国家提出邀请的是八国集团中的欧洲成员。1999年的八国峰会上,时任德国总理的施罗德首次建议接纳中国加入。法国总统萨科齐今年1月访问印度时提出将八国峰会框架扩大至13国的构想,英国首相布朗也表示赞成。

  但美、日两国一向认为G8,特别是G7是有着共同价值观的国家集团,对中国的加入持反对或保留的态度。除此之外,日本显然还有战略性的考虑。日本《产经新闻》援引日本官员的话说,日本担心扩大正式成员后,日本作为“亚洲唯一与会国”的地位及影响力有可能发生动摇,日本政府内心“特别不希望接纳中国为正式成员”。

   如何拒绝印度?

  在可能加入的新兴国家中,印度是态度最明确的一个。早在2002年,印度就公开表示出了加入八国集团的意愿。也是在那一年,中国则婉拒了来自加拿大的邀请,没有出席八国峰会。对印度而言,八国集团成员资格是对其大国地位的认可。后来,印度把外交的重点放在了争取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上,结果却屡屡受挫。相比之下,加入八国集团应该是更现实的目标。

  印度是仅次于日本和中国的亚洲第三大经济体,自2005年以来的经济增速一直保持在9%以上。印度对全球经济增长所作的贡献也比整个欧元区大。有预测认为,到2050年,全球规模靠前的经济体将是美国、中国和印度,G8现任成员中的俄罗斯和意大利可能进不了前十名。

  除了拥有接近于中国的骄人经济成绩,印度在意识形态上比中国更符合西方的价值口味。但印度始终没能获得那张梦寐以求的入场券。

  今年初,印度人再度对八国集团成员发起了攻势。首先是英国首相布朗。对于这个明确支持印度“入常”的领导人而言,回应盟友对八国集团的要求一点都不困难。为了得到法国人萨科齐的支持,印度签下了一份价值22亿美元的军售合同,还承诺从法国进口核燃料与核设备。

  据日本外务省官员说,外务省私下对法英做了工作,要求不在洞爷湖八国峰会上将扩大正式成员问题列为议题,但萨科齐在峰会上提出这个问题的愿望强烈。

  印度影响力最大的报纸《印度时报》也适时发表评论,“新德里必须坚持加入G8”。

  形势似乎对印度很有利。在英法的推动下,一向持开放态度的意大利、加拿大和德国应该不会加以阻拦。然而,美国人还不肯表态。

  2005年,印度总理辛格访美时,布什给予了少见的礼遇,但却拒绝支持印度“入常”,因为美国只会支持日本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时隔三年,如果美国人再次拒绝印度的“小”要求,再次倒向日本一边,印度很有可能无法心平气和地接受。

  转型,也是结束

  “八国首脑会议日程安排紧凑,会议规模很小,而且不对外公开。小型的代表团,绝对轻松自如的交谈,会晤中谈及的任何内容都不向广泛的舆论界公开,只需发布一个简短的联合公报。”这是叶利钦对八国峰会的记忆。

  显然,今天的八国峰会已经与十年前大相径庭。

  美国人为了反对联合国里第三世界的“暴政”,制造了另一个“权力中心”。八国集团的议题几乎涵盖联合国讨论的重大政治经济问题。原来,他们只讨论经济政策和防范经济危机。这是美国的成功,也是美国的错误。一个算不上政治组织的少数派活动,是不可能解决涉及所有国家的问题的。

  2007年,中国元首第四次应邀参加八国峰会。德国海利根达姆的这次峰会,讨论了气候变暖、全球化与自由贸易以及非洲发展问题。所有这些问题都与中国有关,而中国却始终能保持一个“彬彬有礼的客人身份”。

  对于中国来说,与八国集团保持对话的“非正式性”,将拥有更大程度上的自由度和灵活性。“两者保持着有距离感的接近,这样的距离感使双方都"感到舒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

  然而,事实上,八国集团的处境很难用“舒服”形容。多年来,八国集团夭折的倡议太多,实际兑现的承诺太少,这导致其信誉已经降到了最低点。

  去年才确定的“8+5”对话机制,即八国集团与中国、印度、南非、墨西哥和巴西,也不是长久之计。五国认为,八国集团请求它们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予以帮助,但在更广泛的全球治理问题上,却没有受到严肃对待。

  “我们到这里来,不是作为请愿者,而是作为公平管理国际社会的合作者。”印度总理辛格说。

  八国峰会维持现状的唯一途径,是放弃讨论大多数重大议题的野心。在既有的道路上,它恐怕将转型成为一个覆盖全球经济的、平衡的峰会组织。

  所以,即使本届峰会不能实现八国集团的改革,那么至少是八国集团改革的开始。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利钦 | 克林顿 |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