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券商股何以破冰?业内人士:还须依靠创新业务

  曾经炙手可热的券商股,遭遇了市场态度的180度转弯:无论在证券市场,还是场外市场,似乎都不再被投资者看好??

  光大证券IPO(新股首次公开发行)的过会,并没有提振市场对券商股的信心。

  中国人寿日前就通过二级市场陆续减持了券商股“龙头”中信证券股份2000多万股,套现5.6亿元。
而不止是遭中国人寿减持,伴随今年来股价的不断下跌,中信证券更是已悄然退出了10多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行列。

  遭遇冷暖两重天

  对比一年之前被市场热捧的情形,而今的券商股似乎已是落寞不堪。

  各类投资者纷纷减持抛售,使得券商股成为今年以来沪深股市跌幅最深的板块之一。有关统计显示,沪综指从今年年初的5500多点一路下跌至目前的2800多点,指数累计跌幅达到47%。而以中信证券为例,其股价从年初的每股近100元开始下跌,目前股价仅为25元左右,扣除其间分红除权,股价跌幅早已超过50%,甚于大盘的整体跌幅。

  不止是减持抛售,上市公司对券商增资扩股的态度也是大不相同了。自2006年沪深股市掀起一轮大牛市行情以来,遇有券商增资扩股,几乎所有上市公司都趋之若鹜,如拟参与东方证券增资扩股的上海九百浦东金桥,拟参与国泰君安增资扩股的大众交通华茂股份,拟参与国信证券增资扩股的北京城建,拟参与国海证券增资扩股的桂东电力,等等。而现在,券商增资扩股却是频频遭弃。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都证券的增资扩股就遭到了宝新能源浙江龙盛以及美欣达三家上市公司的遗弃。此前,泰达股份也曾公告,公司暂停对渤海证券增资。

  证券市场如此,场外市场券商股的命运同样如此。前不久,民生银行持有的2.688亿股海通证券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拍卖,以流拍告终。短短一个多月来,同样的情景已重复了三回。尽管起拍价一降再降,11.68元价格仅为目前海通证券二级市场股价的46.8%,但拍卖仍未能成功。无独有偶,申银万国7721万股股权从2月4日起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至今乏人问津。这与去年9月申银万国4000万股股权拍卖交易价较挂牌价溢价约3倍形成巨大反差。去年曾创下券商股场外交易每股成交价的最高纪录的华西证券,今年再度挂牌转让,也遭市场冷遇。尽管这部分股权挂牌的到期日为下周一,但截至目前,仍没有实质性买家出现。基于此,业内人士判断,这部分股权也难逃流拍的命运。

  “破冰之年”的尴尬

  券商股这一昔日的“香饽饽”转眼就沦为了“烫手山芋”。这让券商上市进入“破冰之年”这一说法很尴尬。

  2006年的牛市,让很多券商走出了亏损的阴影,接下来的2007年,借着牛市延续的春风,不少券商开始谋求上市。自去年以来,海通证券、东北证券等成功借壳上市,上市券商从仅有的中信证券一家扩大到了目前的8家,券商板块初具规模。但即便如此,券商IPO仍停留在5年之前的中信证券。

  直到前不久,光大证券的首发申请正式获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等待了5年之久的券商直接IPO重新启动。紧随光大证券的步伐,招商证券、东方证券、西部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也都为实现IPO上市积极备战。因此,不少业内人士将今年称之为券商上市的“破冰之年”。

  但就在券商上市演绎得如火如荼时,行情的遇挫,股价的下跌,市场热情的降温,无疑给券商们泼了一盆冷水,也让市场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虽然券商上市,可以募集到大量资金,增强自身实力,并提高对市场的影响力,但上市券商和未上市券商并无太大的区别,“靠天吃饭”的盈利模式完全没有改变,券商们仍只能扮演“金融农民”的角色。当市场行情向好,各类投资者争夺券商股权,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分享牛市的收益。相反,一旦遭遇熊市,券商股权自然成了“烫手山芋”。

  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券商更为尴尬。毕竟,作为上市公司,券商必须告诉投资者自身的成长性预期,从而让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但在目前,大部分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例远远过半的情况下,市场行情对券商的盈利情况起决定性作用。而市场未来将呈现怎样的走向,又恰恰是上市券商难以预测的。券商自身都无法判断未来公司将会如何成长,又怎样来对广大股东负责?这将是上市券商不能回避的难题。

  因此,券商上市“破冰之年”,仍只是一种形式上的跨越,并非真正的“破冰”。

  如何真正“破冰”

  “靠天吃饭”让券商缺乏想象空间,券商股从“香饽饽”到“烫手山芋”只是转眼之间。但这背后,券商也有颇多无奈。

  业内人士认为,要改变盈利模式单一的现状,必须依靠创新业务。但目前,国内券商所有的经营业务范围,必须经过管理层的多层审批,即便是券商有心开展创新业务,仍要看管理层是否能批准以及何时批准。券商开展创新业务的灵活度较小,在很大程度上约束了其创新的能力。

  另一方面,券商创新业务的开展,也要基于一个有足够创新空间的资本市场。从目前来看,沪深股市自身制度仍不完善,单边机制严重扭曲了市场的价值体系。在这样一个市场中,正如前几年,券商集合理财作为一项创新业务重新开闸,不少券商也都及时向市场推出了其集合理财产品,但仍然是“靠天吃饭”,没有真正改变其盈利模式。另外,在目前国内证券业仍没有全面开放以及金融分业经营的前提下,券商跨行业、跨国界发展限制较多,也是券商发展过程中的软肋。

  因此,对于上市券商以及更多的券商而言,要改变单一盈利模式,真正实现“破冰”,光靠券商自身的努力并不现实。证券市场的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还需要多方合力。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领域的创新,从产品到制度的设计都已基本完成。这些创新将彻底改变沪深股市的“单边市”格局,为市场提供更多的操作空间,也是券商摆脱业务模式单一最有效的“突破口”。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金融衍生品的推出,真正多元化、个性化的金融产品的设计,也能得以顺利完成。而从投资者的产品需求和券商的产品供给能力两方面来看,未来市场,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增长的空间将十分巨大。

  尽管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呼之欲出,但仍没有确切“时间表”。业内人士认为,金融创新要谨慎,管理层一直强调择机推出没有错。但创新更要及时,只有这样,市场才会获得更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