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 G8峰会 > G8峰会最新报道

G8已不能反映当前国际权势架构(图)

  7月9日下午,为期三天的北海道八国集团峰会在洞爷湖闭幕。会议议长国首相福田康夫在留寿都国际新闻中心举行记者见面会,对三天的会议进行总结,并宣布下一届峰会将在意大利举办。中新社发朱沿华 摄

  中新网7月11日电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发表每日时评文章说,八国集团(G8)虽然每年都召开峰会,共同商讨影响全球的议题,不过,却始终没有取得显著的成效,许多协议往往沦为空谈,长期困扰全球的难题依然无法根除。追根究底,其中一个主因在于,八国集团已经不能反映当前的国际权势架构。


  文章摘录如下:

  就如同往常一般,八国集团举行峰会之际,又再被批评为剥削发展中国家的“富国俱乐部”,活跃份子通过幽默与讥讽的方式,来表达对八国集团的不满,讽刺所谓的峰会,只不过是列强领导人一同吃喝玩乐的场合。

  八国集团虽然每年都召开峰会,共同商讨影响全球的议题,不过,却始终没有取得显著的成效,许多协议往往沦为空谈,长期困扰全球的难题依然无法根除。追根究底,其中一个主因在于,八国集团已经不能反映当前的国际权势架构。

  根据国际关系研究,以经济、政治、军事、外交等实力标准来衡量,目前普遍上公认的大国共有7个:美国、俄罗斯、中国、日本、德国、法国和英国。七大强权中,美、俄、中、法、英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政治与军事方面占了优势,而德国和日本则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两国也都朝着“政治大国”的目标前进。

  然而,在八国集团中,却包括了加拿大和意大利这两个“中等强权”,国际势力范围不如其它大国般广泛和深远;相反的,中国因为被视为是“发展中”的大国,经济水平也未达到其它发达强权的标准,而不被接纳为集团成员国。换言之,八国集团既包括了一些“中等强权”,但却又不全面地概括所有大国。

  最近几届峰会,五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和墨西哥受邀出席峰会,显示八国集团开始聆听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但是,这些国家毕竟还不是成员国,只能参与会谈,在决策方面,始终无法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因此,法国和英国积极推动扩大八国集团,纳入新兴强权,是值得鼓励的,更何况,中国、印度、巴西和墨西哥不只是拥有数以亿计的庞大人口,经济发展又非常快速,已形成不容忽视的影响力。只有贴切地反映当前国际权势架构,八国集团才可发挥更大效益。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