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雅戈尔

李如成揭秘“并购路线图” 雅戈尔志在“中国伊藤忠”

  以3.2亿元认购中信证券2亿股股权,浮盈140多亿元;1.2亿美元收购KWDASIA持有的Smart100%股权和KWD持有的XinMa100%股权,完成服装界最大海外收购;14.76亿元拿下杭州“地王”;35.88亿元认购海通证券1亿股定向增发股份……

  这些事件让雅戈尔在服装、房地产和投资方面都显得踌躇满志,这个庞大集团的灵魂人物、一向低调的董事长李如成,如何评述雅戈尔的作为?在纺织服装业普遍面临困难的情况下,李如成如何看待“中国制造”?雅戈尔的纺织服装板块如何实现利润增长?不久前,在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活动中,李如成在接受十余家媒体联合采访时,就业界关注的这些话题进行了解答。

  永恒的“都市产业”
 
  记者:现在有一种说法,认为“中国制造”的地位受到了挑战,您怎么看?

  李如成:中国制造这个概念还有待讨论,因为全世界都有制造,中国制造并不是特别比别国的制造强。

  制造业对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业。制造业是基础,是根本,没有好的制造业,服务、研发都失去了基础。比如,上海定位为经济中心、金融中心,位置摆得很高,但是如果上海的制造产业弱化,很多人的就业就成问题了。

  就我个人的理解,制造业是一个永恒的产业,关键是制造什么样的产品,制造什么档次的产品。服装制造业就是一个都市产业,法国、英国都很重视制造业,不愿意把制造业轻易淘汰掉。

  现在中国对制造业不是很重视,认为制造业赚不到钱,是低端行业,这个观点需要商量。对中国这样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来讲,制造业只有不断升级、提升的需求,没有淘汰的必要。否则13亿中国人的就业就会成大问题。

  我们服装产业的大环境不是很好,所以“中国制造”这个红旗还能打多久,我是很担忧的。

  记者:您怎么评价雅戈尔的服装制造?

  李如成:雅戈尔的制造属于中高端的层次,和国际顶尖的层次还有一定差距。我相信,花五年时间,雅戈尔的成衣制造能够达到世界顶尖的水平。

  记者:未来雅戈尔在服装制造方面的投入计划是什么?

  李如成:在服装制造这块我们投入不会太大。我们更关注三个方面的投入:渠道、研发能力和品牌并购。我们将把兼并、并购作为主要的投入。雅戈尔肯定会把服装主业做强。

  “五零五零”原则

  记者:目前纺织服装行业2/3的企业利润偏低,雅戈尔的情况怎么样?

  李如成:我们的销售利润率在20%以上。我们服装厂净资产一亿两三千万元,一年的利润可以赚一亿两三千万元。

  记者:如何做到的?

  李如成:从战略上,我们很早就有了一个合理的安排。雅戈尔的市场都是按照“五零五零”原则来做的,也就是50%是国内市场,50%是国际市场。前段时间,并购以后国际市场份额一下子大了,最近又强化国内市场,要保持“五零五零”的比例。生产和营销我们也是根据这个原则随时调整。

  我们把雅戈尔作为原料、面料、生产企业、销售、零售一体化的产业链来整合,这对雅戈尔来说是非常好的尝试。我们可以做到“今天产品还在研发中心,明天到生产企业,后天就投放市场”。

  我认为,企业从销售渠道开始做是永远做不大的,应该是从产品研发开始做,而中国的服装企业往往不是把研发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而是把营销放在第一位,我想以后这个次序慢慢会反过来的。中国真正要做创新大国,要做创新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记者:您怎么看待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

  李如成:这是合理的,而且人民币比价调整也是正常的。光靠OEM的话,我们永远不会解决成本上升的难题。对企业来说,关键是产品能不能随之升级换代,老是做同样一个产品就很难消化成本上涨。企业必须不断提升,不断淘汰低端客户,这是一个必然的阶段。

  劳动力涨价没有让雅戈尔感到压力,我们的产品有需求,价格随之上涨就行了。在国际上我们拥有很多美国批发商的渠道,已经进入美国的主流市场、品牌店,下一步我们还将收购、兼并一些好的、大的品牌。这样我们就拥有定价权,这一点很重要。  

  “并购路线图”

  记者:据说美国高盛集团提供了很多国际品牌希望雅戈尔收购。

  李如成:是的。他们之所以找雅戈尔,而不是其他的企业,是因为雅戈尔有雄厚的资产,我们现在手中有100多亿的金融资产随时可以投资。

  国际上很多知名服装企业的背后都有一个财团支撑,如果没有很强的金融支持,企业很难生存几十年、几百年。

  记者:收购Smart集团和XinMa公司是雅戈尔一次成功的案例吗?

  李如成:这次并购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尝试,总体来说进展非常顺利。XinMa在意大利、美国、香港都有研发团队,可以带动我们国内市场的销售,而且XinMa的休闲衬衫正好弥补了雅戈尔在休闲方面的弱项。

  XinMa有实行了50多年的销售、生产管理的体系,雅戈尔也有自己的体系,这两个体系的整合要有一个过程,我们先把能做的做起来,比如,整合市场渠道,整合信息技术。XinMa的面料现在全部由雅戈尔供应,占雅戈尔日中纺公司面料销售的30%。

  我们的合作是多层次、多方面的。雅戈尔正在进行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探索,这方面的成功案例不是很多,我们希望作出一个成功的案例。

  记者:受各种因素影响,现在国内一些中小服装企业难以维持,您有没有想过趁此机会进行一些兼并和收购?

  李如成:服装业的调整对雅戈尔来讲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机遇,我们拥有雄厚的资金,很愿意参与并购、合资。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国内并购,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有一定难度。原因是国内很多服装企业还处在创业阶段,一般不太会卖掉企业。

  在发达国家,企业是作为投资买卖的,将来在中国这种时代也会到来。我估计要到2020年,等第一代创业者基本上退出以后。第二代企业家往往不知道创业的艰辛,一旦做不下去就可能卖掉企业。
  
  记者:雅戈尔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并购企业了,有什么经验?

  李如成:品牌、渠道是企业的龙头,如果龙头做大了,并购就很容易,别人会主动来挂靠的,现在雅戈尔的龙头做得还不够强大,应该更加重视。

  企业有不同阶段、不同层次,每个企业都去做品牌、做渠道是不现实的,一个品牌可以有很多的企业给它做OEM。下一步我们会培育扶持一些国内有基础的优质企业,作为雅戈尔的合作伙伴。

  我们现在有核心企业和控股企业的区分。集团的每个企业内部都有一个核心的团队,也有核心的文化,要把它们融合在一起不是很容易的事情。这么多年雅戈尔并购了很多企业,但是,我感觉并购只能作为一个投入,真正成为投资很难。 

  志在“中国伊藤忠”

  记者:服装是传统行业,不像房地产和投资带给雅戈尔的利润回报那么高。

  李如成:服装是我们基础产业,房地产是我们未来的成长产业,股权投资是我们探索性的产业,三个产业处于不同的层次,但是有依赖关系。

  记者:外界有对雅戈尔“不务正业”的批评。

  李如成:实际上我们有服装和房地产两大主业。批评我们不务正业,可能是从正面来提醒我们不要放弃主业。

  我们是在没有放弃主业发展的情况下对其他产业进行探索。雅戈尔的主业是什么?我最早的主业是农民,那我们就不能做衬衫了?在我们做衬衫又做西服的时候,衬衫是主业,做西服就不对了吗?我认为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肯定是不间断地进行探索。世界最大的纺织品销售商日本伊藤忠商社也是从纺织起家的,现在150多年过去了,所有的行业都在参与。

  对我们这么年轻的企业来说,目前很难讲哪个是主业,主业是在不断变化的。
 
  记者:雅戈尔现在主要做男装,有没有可能另外创一个女装品牌?

  李如成:雅戈尔的男装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男装的休闲程度还不够。世界上正规衬衫和休闲衬衫的比例是3:2,而我们现在国内市场有600万件正规衬衫,还有400万件休闲衬衫的发展空间。好的品牌都是“男女混合”,以后我们的男装、女装肯定要一体化。

  记者:做女装有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

  李如成:没有,目前先把男装做好,把一个基础打好了再去发展另外一个,否则做了很多,最后没有一个做精的,风险很大。我们还是会集中精力把一个品牌做好。

  雅戈尔正在更新换代,明年就30年了,30年是很关键的一个坎儿,如果这个坎过去了,应该能生存50年、100年;过不去,可能30年以后就走下坡路了。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如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