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草案初成

  《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草案初成

  两大金融基金沪上横空出世

  本报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7月11日,本报记者从多方获悉,一份经过多轮征求意见的《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草案》)已基本定稿,不日将出台。

在该草案第三章提到的资金支持中,明确提出要设立金融发展资金,用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以及上海世博会建设等。

  在此前的9日,记者也从上海市相关部门了解到,一个规模为200亿、暂定名为“上海金融基金”的基金已经上报给国家发改委,等待获批。

  “显然,《草案》中提及的金融发展资金并非已经报批国家发改委的上海金融基金,但是这两大金融产业基金的横空出世或酝酿建立,无疑将为上海在2020年前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提供强大的资金助推器。”11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潘英丽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各司其职

  潘英丽告诉记者,“上海金融基金”作为金融发展基金,是为了带动上海私募股权基金发展的一个重要推手;而“金融发展资金”则重在奖励,是非营利性的专项政府补助资金。一个是通过上海国际集团、中金公司与其他本地机构合资设立上海金融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共同管理200亿元投资基金,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上市前金融机构股权等。而《草案》中列出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金融发展资金”,其资金来源实行市、区两级财政分级负担的办法,用途也定位于对金融创新奖励、对新设金融机构扶持和对金融人才的扶持及奖励等。

  “更重要的是,草案的出台,将为这两大金融基金的运作提供明确的投资方向。”7月10日,上海市发改委综合经济研究室一位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其实,“上海金融基金”早在两年前就已经酝酿设立。在天津获准成立私募金融基金之后,上海也加快了成立金融基金的步伐,但是直到现在才正式上报。时间上虽然有些滞后,但是随着条例的出台,预计这个基金也能够很快获得批复。

  由于有了两大金融基金的助推,上海将更快速地发展金融市场体系。

  有章可循

  就在这份纲领性文件中,上海将进一步明确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建设原则、责任主体,还分别从金融发展、资金支持、环境建设、金融安全、金融合作及组织保证等6个方面对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做出了安排。

  本报记者了解到,在《草案》中,建立金融市场体系处于明显的核心地位。除了要素市场外,机构体系建设、支付结算体系建设、中介服务体系建设在《草案》也专门有条文对应,提出要把上海建设成为人民币产品的交易、定价和信息中心,资金运作和资产管理中心,资金清算中心和金融后台服务中心。

  《草案》也明确表示,银行间市场、外汇市场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产权市场需“稳步推进”。此外,草案还提出要发展场外交易市场、柜台交易市场。

  7月10日,陆家嘴功能区管委会主任顾晓鸣告诉本报记者,为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管理条例》起草工作也已启动。据他透露,该条例目前已经起草了包括行政管理、规划管理、社会管理等13个方面的初稿,这一条例将成为在更高的起点上推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建设发展的法规性文件。

  “两大金融产业发展基金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资金保障,通过立法形式来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已经在建设金融中心方面开始大踏步前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军告诉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英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