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商业化改革副作用 国开行“国家信用”悬疑

  商业化改革副作用

  国开行“国家信用”悬疑

  本报记者 唐 玮 北京报道

  商业化改革、逆市增持巴克莱银行、高管遭调查,一系列事件由不得一贯低调的国开行偏离舆论的焦点。而国开行商业化改革的细则即将浮出水面:国开行行长陈元6月底在上海的“2008年并购年会”上表示,国开行股份公司预计在奥运会前完成挂牌。

国开行的一位中层干部也于7月9日对《华夏时报》记者说,现在外界完全没有必要猜测了,股份公司即将成立。

  敏感的市场已有反应。

  国开行的特殊地位决定了其改革注定复杂异常,争议之一是国家信用是否保存。对于国开行这样一个主要依靠发行债券融资的银行而言,其金融债是否是“主权级”意义非凡,而7月2日其最新发行的200亿元5年期浮动利率金融债,由于投资者心态谨慎,参与热情不高,导致其利率为一年定存利率再加75个基点,高于此前的市场预期。国开行的定位尚不明确,使得机构投资者日益谨慎。

  尴尬的“主权级”

  国开行主要通过发行本外币债券来筹集资金。2006年穆迪、标准普尔和惠誉公司3家国际评级公司继续给予其主权级信用评级,这对于国开行降低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具有积极意义。

  而现在,进行商业化改革后的国开行是否仍具有“主权级”的国家信用尚未知,但从最新发行的5年期浮动利率金融债的情况,可见各机构投资者的心态日益谨慎。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说,以前国开行的金融债是国家信用,经过商业化改革后,信用等级有可能下调。由此,其金融债的定价、利率将升高,这样,商业银行购买意愿便下降了。

  郭田勇进一步分析,购买主权级债券对商业银行的资本金不会发生占用,但若购买其他类别的、有风险债券,就如同发放贷款一样,将占用资本金。这是根据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的规定:商业银行持有的我国政策性银行债权的风险权重为0%,而对我国其他商业银行债权的风险权重则为20%(其中原始期限4个月以内债权的风险权重为0%)。

  7月4日农发行发行的100亿3年期股息金融债票面4.82%,也接近市场预期区间的上方。

  但农发行依旧有着“主权级”的待遇。记者7月8日从农发行获知,标准普尔评级公司完成了对农发行的外部信用评级,授予农发行A级长期发债人信用评级。标准普尔还授予农发行短期发债人信用评级为A-1,评级展望为正面。这些评级与中国国家主权评级一致。至此,农发行已拥有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标准普尔评级公司和惠誉评级公司的评级,这些评级均与中国国家主权信用评级一致。

  但3大评级机构还未对国开行做出最新的评级。

  国开行的网站上介绍说:“在人民币债券发行业务方面,我行多年来在中国债券市场一直保持第三大发行体的地位,目前我行债券存量占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存量的20%。”位高而权重,国开行继7月2日成功发行了5年期固定利率金融债券200亿元及20年期固定利率金融债券150亿元后,累计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逾4万亿元,郭田勇认为,正因为如此,国开行在改革过程中一定要处理好定位问题。

  “回顾一年来的商业化改革历程,2007年1月,由于受商业化转型传闻的影响,国开行第一期金融债遭遇市场冷落,最终发行利率高达3.5%,高于市场预期40多个基点;2008年1月,国开行发行的两只金融债券均因认购不足而延期发行。”郭田勇说,国开行由于是政策性银行,以前发行的债券有国家信用担保,而转型之后发债须靠自身信用发行,市场的担忧可以理解。另一方面,国开行自身的经营状况和市场形象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市场主体对其债券的判断。

  但他认为,极有可能会设置一段过渡期,在一段时间内保留国家信用。国际上经验是,政策性银行向商业银行转型的过渡期平均是5?10年。

  股份公司即将挂牌

  上述国开行人士告诉记者,股份公司即将挂牌。记者从多方获悉,国开行的情况复杂,改革细则仍有争议,包括国家信用问题的保存与否、市场准入等。

  郭田勇认为,国开行原来打算是成立一个大的金融控股公司,然后再采用“一拖二”或“一拖三”,成立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等。但现在看来成立一个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可能性更大,然后再成立一个投资银行,这样使得监管更有效率。预计财政部及汇金公司各持股50%,去年底,汇金公司已经向国开行注资200亿美元(按照当时人民币汇率中间价7.3计算,约合1460亿人民币)。而根据国开行2006年报显示,其所有者权益为1580亿元。所以两者对半持有比较合适。

  他认为,在董事会和监事会的人数设置上,国开行要比工行和建行(13人和15人)的数量多一些。因为国开行着力于中长期贷款,业务核心集中在“两基一支”,在管理上更为严格,需要更透明。

  国开行人士并没有向记者否认上述方案。

  根据今年年初出台的国开行商业化改革总体实施方案,国开行将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业务方面,国开行主要继续开展中长期贷款业务,同时可开展投资银行业务,而资金来源仍以发行金融债为主。

  郭田勇建议,国开行未来还是应该将核心业务定位在“两基一支”及其延伸业务上。同时,也应抓住转型后的新契机,拓展新的业务领域,丰富强化投行、投资业务,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业务构成上,投行业务是国开行拓展的重点之一。“我们将积极创新,不断拓展投资银行业务,向客户提供多样化的融资服务。”国开行的网站上如此写道。而且财务顾问服务也是其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储备了项目也为未来业务拓展了空间。

  股权投资方面,据悉,国开行目前尚持有11个股权投资项目。2006年,国开行处置了所持的中石化等股权,实现收益人民币5.53亿元。

   基金投资方面,自1998年以来,国开行创立和投资了4只产业投资基金,为中瑞合作基金(“SSPF”)、中国-东盟中小企业投资基金(“ACIF”)、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CBF”)、渤海产业投资基金。

  海外投资方面,国开行已于6月25日宣布,将继续增资英国第四大银行巴克莱银行。巴克莱银行当天公告,国开行增资额度为1.36亿英镑。2007年7月,国开行以每股720便士价格斥资约15亿英镑购入巴克莱银行2.014亿股,持股比例为3.1%,6月25日收于335便士。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尔 |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