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美联储正反两手谨慎应对经济滞胀威胁

  美联储正反两手谨慎应对经济滞胀威胁

  李正信(华盛顿) 资深媒体人

  有数据显示,眼下的美国经济在未走出衰退阴影的情况下,却已开始出现通胀威胁。经济学界有影响力的看法是,美国房地产市场和金融体系仍在艰难地消化泡沫,这一消化过程要到今年年底甚至更久之后才能基本完成。

然而,6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与去年同比升幅已达4.1%,8月份则可能进一步上升触及5%。这样看来,以控制通胀为第一要务的美联储已面临前后两难的决策困境:如继续减息则会进一步刺激通胀;如收紧货币甚至开始加息以扑灭通胀苗头,则会对正在走出低迷的经济增长形成打压。

  的确,在油价不断攀升的刺激下,美国经济界对前景的预测比美联储明显悲观。不少人担心美国可能在次贷危机和油价高攀两大压力的夹攻下陷入上世纪曾发生过的滞胀困境。这也是纽约股市在两个月左右的回升后,近来则又掉头节节下挫的原因。

  然而,也有部分经济学家根据通胀和就业之间的联系,做出更为客观的判断,认为美国经济中的通胀因素难成脱缰野马之势。在这类经济学家看来,与欧洲通胀迹象不同的是,美国到目前为止的通胀指数上升主要缘于石油和食品价格上涨,而非就业和工资总量等更根本的原因。尤其是从就业的角度看,目前美国的失业率已达到5%。要降低失业率,美国经济增速必须高于2%,而过去三个季度美国的GDP增速只有1%强,未来半年也好不到哪里。鉴此,经济学界估计美国的失业率到年底将进一步上升到6%左右,从而使整体工资水平呈现继续下降趋势。根据基本的通胀规律,在工资总量持续下降的前提下,通胀速度将得到有效的遏制。

  尽管这样,处于经济低迷和通货膨胀双重威胁夹击的美联储绝不敢掉以轻心,半个月来为此采取了两大货币措施,以谨慎应对美国经济面临的特殊困境。首先,美联储在6月25日例行会议上,就维持了一年多的货币宽松政策改踩刹车,其中最重要的考虑,就是要提前应对通胀发生的可能。在联储看来,到目前为止的减息行为,从中长期的效果看,将有效刺激经济增长。目前的经济势态已经表明,对经济增长形成向下压力的因素正在减弱,美国经济正处于一个摸底回升的关键时刻。基于这一判断,联储决定停止减息,为货币宽松政策踩刹车,以应对油价和食品价格持续上涨推动整体通胀向上的压力。

  然而,美联储非常清楚,如果在金融市场仍面临危机阴影的情况下收紧货币政策,经济恢复则可能迟迟不到位。为在防止通胀的同时继续刺激经济增长,美联储主席伯南克7月8日在发表演讲时对外界透露,联储正在考虑把9月中到期的、为拯救贝尔斯通而实施的措施最起码延长至年底。美联储在3月为拯救贝尔斯通,推出特殊措施,允许投资银行向美联储紧急申请短期贷款,美联储则通过贴现窗口向投资银行发放信贷,而在此之前这种特权只属于那些受到更严格监管的商业银行。美联储延长这一优惠措施期限,目的就是要提高流动性,刺激经济尽快走出低迷。

  客观来看,美联储虽明显对通胀的威胁提高了警惕,但却没有显得像经济学界那样紧张,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对美未来半年整体经济增长速度和就业形势更准确的把握。这也是美联储在利率方面转而采取“静观待变”态度的政策基础。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