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热点新闻

牛市修改基金合同 致债券型基金业绩差异增大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本报记者 江沂

  半年过去了,那些熟悉基金转换的基民或许会长舒一口气,根据天相统计,年初从股票型基金转换到债券型基金的行动,为他们减少了10%到20%的损失。

甚至,选对了债券型基金,能够为他们获得难能可贵的净收益。为保住基民钱包,债券型基金近几个月确实功不可没,这也难怪上半年债券型基金一路畅销了。

  债券基金成正收益主力

  风水轮流转。以往被基民所忽视的债券型基金在上半年大放异彩,根据德圣基金研究统计,上半年债券型基金收益最好的是国泰债券,收益为2.49%,另外普天债券、融通债券净值增长率均超过2%。而折损幅度较大的是嘉实债券,跌去了5%的净值。而偏债基金中,招商增利成为业绩冠军,净值增长率为-4.56%,不过在偏债基金中,业绩分化相当严重,跌幅较大的基金如融华债券,跌幅达到20.82%。

  事实上资产配置的脚步在去年四季度就已经初见端倪。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债券型基金就出现了较为强劲的规模增长。据德圣基金统计数据,07年四季度债券型基金规模较三季度增长15%以上,而08年一季度债券型基金规模较上季度增长10%以上(剔除新发行的债券基金),显示出投资者对债券基金投资价值的认可。这也可以从一些基金公司自有资金投资的行动看出来,去年年底,数家基金公司利用自用资金申购了旗下的债券型基金。另外,除了主观性的投资因素外,债券、货币市场中利率上扬也是吸引投资者的主要因素。

  债市股市下跌波及业绩

  同样是偏债基金,差距咋就那么大呢?据分析,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这些基金因为去年遇到大牛市,偏债型基金纷纷加大股票市场的投资力度,另外还有一些基金也修改基金合同,允许一部分的资金参与一级市场的新股申购,但是今年以来,股票市场经历深度调整,而新股上市收益也大不如前,这也就拖累了部分偏债基金的收益。

  晨星分析认为,业绩较好的债券型基金如国泰金龙债券和大成债券,两者积极参与新股申购,同时严控风险,如前者对质地较好的股票采取网下配售,但注重投资比例,参与网上申购的新股则在上市当日卖出,锁定收益,后者仅参与网上申购,并采取上市首日卖出的策略。

  另一方面,长债指数也因为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而出现了跌势。长债对于通胀预期以及加息最为敏感,二季度由于发改委上调油价及电价,加重了市场对通胀的担忧。长债指数大幅下跌4.8%,中短期债券指数下跌0.23%,纯债基金如融通债券跌幅居前的原因可能与该基金久期配置过长,受长债影响较大有关。另外可转债市场大幅下挫,跌幅最深的巨轮转债,价格调整了26.9%,因此,转债仓位较高的基金,如银河银联收益、嘉实债券、长盛中信全债和富国天利增长债券等等都因此受到波及。

更多精彩就在我家理财社区!

欢迎进入基金天下黄金万两银行大观园保险E族汇市弄潮分享网友理财心得!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