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金控集团:国开行转型之梦?

  在与投行痛失交臂10年后,国家开发银行(国开行)在转身商业银行后或将一圆此梦,成为国内首家拥有投行的商业银行。

  “转型后国开行极有可能获准拥有自己的投资银行。”一位国有大行高管称。他分析,混业经营是大势所趋,目前各大银行都在积极朝此方向发展;国开行以市场发债融资为主,谋求投行牌照为时已久,借商业化转型之机打造金融控股集团,很可能会如愿以偿。

他强调。

  另有权威人士透露,国开行未来之路类似法国德夏银行。该行有高管亦表示,法国德夏银行和德国复兴开发银行是国开行学习的榜样。

  做首家拥有投行的商行?

  据上述大行高管介绍,商业银行目前在混业经营方面,进入基金、信托、租赁比较容易,“要直接跨入证券、保险领域很难”,据其了解,目前几个大行也只能在香港那种监管环境能做到这一点,“在国内只能采取间接参股的方式,而且很难”。

  不过他强调国开行一直是一家特殊的银行,“很有可能在这次改革中获得突破”。

  了解国开行改革方案制定过程的人士称,国务院在国开行改革过程多次明确要依法办事,国开行转身为商业银行而不是国外的批发银行,也是因为完全按照现行法规运作的结果。

  而按照目前的监管法规,银行、证券、保险采取分业经营,分业监管。对于已有的金融控股公司,也早在2003年明确了主监管制度,即对金融控股公司内相关机构、业务的监管,按照业务性质实施分业监管,而对金融控股公司的集团公司可依据其主要业务性质,归属相应的监管机构负责。

  在此情境下,成立一个包括银行和投资公司的金融控股公司或许更为可行。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该方案受到有关监管部门的极力反对,因为这样操作将使国开行相当一部分业务不能被监管。

  德夏模式

  建立信贷融资和证券融资的双通道,为大行业、大项目、大企业提供融资策划、贷款、承销、担保、直接投资等综合金融服务,是国开行多年追求的目标。

  而法国德夏银行的模式恰恰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一个典范。同国开行一样,德夏银行曾经长期是法国的开发性政策金融机构,享有国家信用支持,并通过资本市场发行中长期债券进行融资。

  1996年,德夏银行与比利时地方信贷银行,成立德夏集团金融控股公司,并于1999年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组成以此命名的上市集团公司。尔后相继在卢森堡、捷克斯洛伐克、土耳其等国收购多家零售银行。2000年它还收购美国金融证券保险公司(FSA)。

  目前,德夏银行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金融控股公司,全面涉足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业务。不过,每个子公司只做一种业务。

  据上述了解德夏银行的人士称,德夏银行转型后依然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领域??公用事业融资,“不盲目追求多元化,力做公用事业的领头羊”。即使在自己擅长的行业也有区分,比如在水利行业不做牵涉移民的项目。

  金融控股雏形

  此前,国开行在综合经营和国际化方面已经有过多次尝试。

  自2004年末始,国开行以“软贷款”和技术支持的形式参与重组了重庆银行、德阳市商业银行等城商行。2005年以来,国开行在四川、青海、甘肃、吉林、湖北等省发起设立了多家村镇银行。今年正式注资超过70亿元控股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打造出国内最大规模的金融租赁公司。市场人士透露,国开行基本确定入股宁波金港信托。

  基金方面,在2007年以前,国开行已经创立投资四只产业基金:中瑞合作基金(SSPF)、中国-东盟中小企业投资基金(ACIF)、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CBF)、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并投资控股了中瑞创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参股了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如果投资银行获批,国开行转身之后基本已经是一个全能银行了。”中央财大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他认为,国开行变为商业银行后监管上面临两个明显问题:一是存贷比指标明显不适用于国开行,二是贷款集中度指标方面,国开行怕有些难度。在2006年,国开行仅对岭澳核电二期一个项目,即贷款人民币110亿,外汇2亿美元。这相对其当时500亿元的资本金而言,显然是超过10%的上限。

  不过,南大学金融系主任李志辉则认为,经过汇金公司注资,如果再收购一些银行,国开行能够达到目前商业银行法规定的贷款集中度指标。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银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