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多元化产物”旁落 海尔药业易主正大制药

  沉寂多年后,泰国正大集团的制药板块再度扩容。8日,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1177.HK)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正大永福将以3825万元收购青岛海尔药业有限公司51%的股权。

  作为正大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中国生物制药正是集团运作医药业务的融资平台和发展平台。

  中国生物制药有关人士表示,公司未来还会继续通过控股和参股医药企业,再度扩展并巩固公司的核心业务。除了已经落定的海尔药业,还有其他几个合作项目也进入实质性协商阶段。

  海尔药业成立于1996年,是海尔集团多元化的产物。公司注册资本756万美元,主要从事药品生产及保健食品的生产与销售。目前拥有青岛恒生堂大药房有限公司和青岛海尔医药有限公司。但运作几年来没有在行业内形成多大的影响。

  有分析人士认为,海尔从控股经营者转向参股者,与其专注于家电,做精主业有关。

  收购之前,勇狮(香港)有限公司拥有海尔药业25%的股权,海尔集团公司持有海尔药业75%的股权。

  公告显示,正大永福向勇狮出价1875万元收购其持有的海尔药业25%的股权;以1950万元收购海尔集团持有的26%股权。共计51%的股份。

  对于这桩收购,中国生物制药方面表示,海尔药业业务可与其产生互补。此次收购符合该公司与药品企业建立及加强业务联盟的目标,收购海尔药业,可以借此进入医药分销市场,拓展连锁药店终端零售业务,扩大销售网络,与既往的制药业务形成互补。

  医药是泰国正大集团的一个重要的投资领域。从进入中国开始,正大制药就直接采取合并、收购、合作等方式,先后控股、参股国内包括正大天晴、正大福瑞达、正大青春宝等数家医药企业。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正大集团曾将正大青春宝55%的控股权转让给上实集团,获得7000多万港币;2005年7月,正大集团与美国博士伦签署协议,以2亿美金的价格出让了正大福瑞达55%的股份。这两次出售都让正大获利丰厚。

  “他们在医药界的投资眼光不错,当然运气也不错。”一位医药界的投资专家对记者表示,正大制药对项目的选择,不看重企业的规模,而主要看其生产的品种和未来潜力。

  一位接近正大制药的人士告诉记者,正大制药仍在继续物色并购对象,并希望在短期内再把二三个制药企业纳入囊中。

  中国生物制药网站主页亦显示,集团将继续物色适合的投资机会及业务伙伴,包括与国内外制药企业、药物零售商、研发公司及研究所组成策略结盟,务求再度扩展并巩固其核心业务。

  盘点正大制药板块,拥有江苏正大天晴(持股60%)、南京正大天晴(持股55.6%)、北京泰德制药(持股35%)、江苏正大丰海制药(持股30.65)、北京正大绿洲制药(持股75%)、杭州正大青春宝药业(持股5%)等12家医药企业。其中最主要的是江苏正大天晴、南京正大天晴和北京泰德。

  江苏正大天晴主要从事生产治疗肝病及心脑血管的中药现代制剂及化学药品,肝病用药占据国内医药市场13%的份额。而南京正大天晴从事研发、生产及销售治疗心脑血管的药物,北京泰德制药有限公司从事研发、生产及销售脂微球载体靶向药物。

  事实上,作为正大制药板块的核心企业之一,江苏正大天晴每年纯利已超过1亿元,符合独立上市条件。集团早有分拆其上市的打算。

  2008年中国生物制药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31日,其一季度的销售额已经达到26355万港币,占整个集团营业额的51%。

  就在第一季报发布之时,正大制药仍决定将江苏正大天晴分拆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但6月13日,情形逆转。中国生物制药公告称,由于在取得批准上遇上若干问题,已经撤回了相关申请。此前,正大天晴已接受了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超过六个月。

  “是暂缓吧,以后有合适的时机还会推进。”正大天晴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撤销上市的原因是内地A股市况表现欠佳,集团管理层认为此时不是上市的最好时机,故而暂缓等待更佳时机。

  该人士表示,暂缓上市短期看会对企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不会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和集团深耕医药界的决心。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