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夏季高峰会 > 现场嘉宾发言

柳传志:中国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2008年7月12日-13日,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夏季高峰会在贵阳召开,本届高峰会的主题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企业家的责任”,聚焦“东西部企业家对话、现代服务业的展望与思考、城市裂变与生态文明”等,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对本次论坛做了报道:

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
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

  柳传志(联想控股总裁):尊敬的各位领导及企业家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国家改革开放30年后经济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那么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中,很多事情都是政府去做的我们企业家是做不了的。邓小平同志说:“让少数人先富起来”,据我的理解就是一个家庭人口少了,先让家里年龄长的人出去赚钱然后再回来,那么我觉得我们贵阳的发展就得先让李军先生去做,我们企业家就多纳税,为政府分忧一些责任。

    我们联想控股公司到今天已有24年了,我们自己总结在四方面做出了事情: (一)创造高科技产业的先河。

以前我们研究所里研究出来的成果都在“象牙塔”里,之后需要创新和创造,我们联想就先走出了这条路,现在看来我们走这条路是正确的但却不容易。我们解决了三个问题:(1)观念问题。一个公司里面是以CEO说了算吗?这个问题我们经过了长时间的磨合,我们把这个问题想通了做通了;(2)当时科学院给了我们20万元人民币,当前中国只有国有企业,我们走了一条什么路?我们先给外资企业做代理,学习如何了解市场进行企业管理?积累了经验再来做,我觉得走的这条路对于我们是正确的;(3)我们在1984年做企业的时候正遇上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时候,我们企业虽然是国有企业但拿不到外汇额度及生产批文,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如何安然度过?我们企业确实花了大力气,当时我们需要买进口的零配件,但国家不批示给我们外汇,我们只得兑换外币了,我们本着一条信念:“不在改革中犯错,不做改革的牺牲品”。

    (二)在PC领域和外国的竞争中,我们占了先手。当时由于外国企业大量进军中国,我们本地的企业就受到了威胁,我们就与外国企业展开了竞争,当时我带领着工作人员去打了一场胜战,现在联想在中国PC领域里面占到了34-35%的份额,比所有的外国企业(IBM、DELL等)多了很多,在2004年的时候我们并购了IBM,现在看来这个并购是正确的,昨天报纸上登了联想企业在全球500强里面占到了前列,我们非常的高兴,这就说明了我们的品牌是站稳脚步了,以前IBM的电脑有两个品牌,一个THINKPED,一个是IBM,现在看来THINKPED的品牌卖得很好,这么看来我们在跟国外企业做得好有三个意义:(1)如果不是中国打赢了这场战,中国电脑价格还会很贵,打赢后给我们中国信息产业带来了好处;(2)鼓舞了士气;(3)并购IBM是一个大的商业难题,在这里面我们做出了尝试。

    (三)科学院投资联想只投资20万元但是百分之百的股权,他们认为这个企业是员工们共同做出来的,所以员工们也应该有股份,那是1993年,科学院是股东但没有权力分股份给员工,我们只把35%存的钱存了几年,在2001年,我们用这35%的钱买下了联想股份,这样一来联想的创业员工和高层管理层就有了一定的股份,也对我们企业今后发展具有很好的意义。 当时和我一起创业联想的员工都是一些不到60岁的老同志了,当时对企业是跟不上形势的,因为多数同志都是技术人员出生但是要叫他们不到退休年龄从副总裁位置上退下来,如果不解决股份问题的话,各方面的待遇就有意见了。

    (四)在发展过程中,我和年轻同事们研究企业管理理论。尽量能科学化的东西将它科学化,因此到了2000年,我自己从一线CEO的位置退下来后交给了年轻同事来管理,我转而去开展另外一些领域,现在我们下面有两个投资公司,一个是风险投资公司,一个是PE,现在已经投了三期共11亿美元,从小公司到大型国企都收到了很好的回报,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能够给企业提供增值服务,也就是说怎么调动管理层的积极性,把门打开这样才能够出来,因为在投资队伍里面有一批专业的管理专家来做管理工作。

    前段时间我看了一本书叫《崛起的四大国》,是美国一位很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所著,我看了这本书后非常的兴奋想和大家一起分享。这本书中所说,9.11以后美国没有好好研究周边国家的想法,美国经济界这些年的总体政策是实行了全球化政策,美国经济本身获得了好处得到了增加,欧洲、日本等“亚洲四小龙”都是这样做的,但现在出现了一个问题,苏联集团解体后,三十亿人口走向市场经济的时候会带来什么后果?他们当时没有明确了解,这样所带来的东西会使经济格局发生转变,这本书里写了很多中国企业如何让日本心惊胆战,现在美元疲软之后,欧洲很多国家原来是收藏美元的现在都改收藏欧元了,如果美元被这么多国家摔下来不能当结算货币的时候,是什么情况?他说,现在很多国家有美元,目前还不会有问题。如果美元还这样疲软下去,不是世界通用货币之后了,会出现什么情况?(1)真的打破这个格局之后,美国会怎样?世界会怎样?中国会怎样?这些问题我们真的不好说;(2)另外看了这本书以后觉得,美国有45%的人口但他们的农工业人口占了世界30%以上,美国人每天工作3、4个小时,而我们中国每天拼命的干但在世界上还没有我们的份,我觉得要打破这个格局,我们努力工作了就应该获得应有的结果;(3)国家发展得快,西方国家为很多事情都看不顺眼,比如说奥运的事都出现了很多节外生枝的事情,如果我们跟他们硬顶行吗?那当然是不行的,我们做企业家的人也应该关心,我说这些话也只是希望自己活得更明白些而已,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传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