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房地产问题观察

楼市调查:当前楼市不好也不糟 明年或有“一道坎”(图)

  权威人士透露,今年房企资金缺口上万亿,如此之大的“窟窿”,引来各方关注。

  资金链紧绷,销售形势严峻,眼下,房企正遭遇生存考验。“现在房地产业是高风险行业。”有开发商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楼市爆发危机的可能性不大,关键在明年,如果市场不见好转,明年下半年才是真正的“一道坎”。

  楼市真相:不好也不太糟

  种种迹象显示,楼市已现困局,但具体的情况究竟如何?为了弄清这个问题,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7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北京东直门外大街地铁站附近名叫“东阙都”的楼盘,该楼盘已封顶,售楼处设在与“东阙都”紧邻的一座大厦十层。和最近记者在京城其他一些楼盘见到的情形相似,该售楼现场同样比较冷清,少有购房者光顾。

  不过,据销售人员介绍,“东阙都”的销售业绩还不算太差。该楼盘今年4月10日取得预售许可证,4月19日开盘,共有214套房子,目前已售出50多套,平均一个月销售20来套。

  7月初,“东阙都”推出了5套特价房,同时“买一层送一层”,因而受到瞩目。“销售情况比预期的稍差一点,整个大势都不好,观望氛围挺浓。”销售人员陈女士告诉记者,她进入楼市已经四五年时间,最早就在附近卖房子,2004年在附近一楼盘做销售时,当时整个楼盘一个月销量也是20多套,和现在相差不大。在陈女士看来,虽然大势不好感觉房子难卖,但总体来说,情况还不算太糟糕。

  最近记者在京城其他一些楼盘调查了解到的情况也大抵如此。整体而言,记者所到售楼现场都比较冷清,销售人员普遍感觉到房子难卖,一些楼盘有时整天无购房者光顾,销售人员有的一个月也卖不了一套房子,尽管楼市已今非昔比,但一些产品性价比较高,促销力度大的楼盘销售状况还算差强人意,房子并非全然卖不动,还能回笼相当一部分资金。

  北京一家大型水泥厂厂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房地产“拐点”的到来对上游企业确实已产生了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目前还不太明显,该厂尚未遭遇工程款项拖欠。近日京城媒体报道,北京某开发商为了躲避债主追讨债务,不敢露面。这种情况是否具有普遍性?“从我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还没有发现开发商拖欠原材料供应商及建筑商工程款现象,”北京一房地产公司建筑工程师对记者如此表示。

  在记者接触到的山东、河北、山西以及重庆等地开发商中,有开发商对记者表示资金紧张,但也有开发商资金非常充裕。多数开发商面临银根收紧的压力,不过目前还能维持。

  来自官方网站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楼市成交出现了大幅缩水。以7月8日的成交数据为例,期房网上签约套数为191套,较往年高峰时期每日四五百套的成交量大大减少。上半年一线城市房地产成交量大幅下降已经成为事实,北京、深圳前6月成交量降四成,上海情况也不容乐观,虽然房价仍在上涨,但上半年成交量只有525.9万平方米,只相当于去年同期1043.63万平方米的一半。

  开发商:明年下半年是“一道坎”

  由于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效果显现,特别是银根的收紧,让不少开发商资金流面临空前挑战。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发布的报告称,2008年房地产行业资金缺口达7100亿元,相当于行业最高峰的2007年新增房地产中长期贷款的2倍。而近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认为目前房企业面临上万亿的资金缺口。如此之大的“窟窿”,会否演变成为今年房地产行业的危机呢?

  在与北京仅一河之隔的河北燕郊,近来也是一片风声鹤唳。“燕郊楼市泡沫严重”、“北京楼市崩盘从燕郊开始”,最近媒体对燕郊楼市格外关注,打折降价甚至直接为购房者垫首付款的出现,一度火爆且坚挺的当地楼市似乎也已出现拐点,记者近日从市民中也听到相关的议论。

  “没有,我们不可能降价,尾盘降低价格更是不可能,如果真是那样我们怎么向4万多业主交代!”针对媒体有关降价销售的报道,上上城有关负责人对记者如是表示。他说,媒体报道所谓3800元的价格只是起价,是户型、朝向和楼层不太好的房子的一个价格,而楼盘的均价依然是4000多元。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燕郊有个别小盘可能因为规模小、资金少而绷不住小幅降价,但燕郊本身是大盘当头,很多都是大盘,市场不会因为个别小盘而受到根本影响,更不会崩盘。其理由是,当地主流开发商如美林、汇福、兴达、住达以及福成实力都非常雄厚,资金链不会出现问题。

  但是希玛企业集团总裁何帮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有不同的看法,他表示,房企资金链会否大量断裂,出现危机,要看宏观调控政策走向及市场状况,在何看来,楼市大限可能在明年下半年出现。

  希玛企业集团在安徽、北京都有房地产项目,何帮喜说,目前房企资金链断裂的不是太多,主要是一些小的开发商出现问题,大的开发商有一部分原始积累,问题不是太大,目前还能挺。

  “现在房地产业是高风险行业。”何帮喜说,今年有的城市房价下降幅度很大,再加上市场购买力也大大减弱,同时成本大幅上涨,过去高价买地的开发商将面临巨大的压力。他认为,相对来说,今年房企的压力不太大,爆发房地产金融风险不太可能。“今年可能会扛住,但明年后年能不能扛住是个问题。”何帮喜进一步分析指出,如果银根继续紧缩,市场不见好转,明年下半年才是真正的“一道坎”,“最终倒霉的还有银行。”(周雪松)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